当前位置:

长沙:90后青年人的创业梦 把握小寸照背后的大商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陈雪骅 2017-03-06 22: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长沙市麓山南路的“感官制剂”照相馆。

二十多平米的小店布置得井然有序。

后期修图是一门技术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长沙报道

  位于长沙市麓山南路的“感官制剂”照相馆里,创始人李萃在修图累了时,会扭头看看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而另一名联合创始人朱俊彦,则喜欢尝试变换一下摄影灯箱的位置。

  “假如毕业证、结婚证上贴着一张自己都‘不忍直视’的照片,留下的遗憾是一辈子的。”90后姑娘李萃坚信,没有人会拒绝一张能把自己拍得漂亮又不失真的照片,这也是她创办“感官制剂”的初衷:“我大学实习曾在杭州一家大照相馆呆过,不仅学会了修图,还发现证件照背后的巨大市场。”

  2016年毕业的李萃发现,许多同学都在网上投递简历,但是寸照还没本人好看,如果寸照拍得神态自然、笑容阳光,录取成功机率会大幅增加。而且,不仅仅是简历照、护照、驾驶证、结婚登记照……生活中还有太多机会需要用到证件照。

  “做了市场调查,我发现长沙的市场几乎完全没有开发,根本无法与杭州比。基本停留在交钱、拍照、打印这种快餐式的水平,质量嘛,那就只能靠撞大运。”

  说干就干,李萃找到了在长沙上大四的发小朱俊彦,筹集到小小的一笔启动资金后,两个90后年轻人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选择在河西大学城开店,除了潜在市场大,也与大学生们的个性需求有关。一般说来,除了拍婚纱照和个人写真,大多数中国人没有拍照前化妆的习惯。我们希望从大学生群体开始改变这个习惯。”

  找好店面,李萃一边制定装修方案,一边购置店里要的一切器材,店里所有细节都由她亲手策划。虽然照相馆只有20平米,但摄影棚、化妆间、更衣室一应俱全,移动衣架上还挂了几十件风格不同的衬衣,顾客可以根据证件照要求和背景,选换好衣服就可以开始拍照,一般每个人可以拍20多张样片,再在中间挑选自己最满意的一张当场修片。

  “现场修片不仅是为了让客户更满意,也是要让修图师可以在修图过程中比对真人,避免修得过度。”李萃说。

  担纲摄影师的朱俊彦说:“刚开始有些紧张,经常拍了很多张还怕顾客不满意。幸好用的是数码单反,如果像以前那样用胶片,那就赔大发了。”

  根据分工,李萃既是接待员,也是修图师,还负责为顾客化妆。而朱俊彦不仅要做好器材、布光的前期调试,还要根据客人相貌,帮助他们调整坐姿、肩膀,并不断与顾客沟通交流,“这样可以让客人放松,以便抓拍最自然的瞬间。”

  随着影响扩大,生意也越来越好,消费群体从大学生扩大到各个阶层。不过,李萃和朱俊彦两人并不因为生意好了就有所懈怠,一般来说,从顾客上门到拍摄完成,至少需要40分钟到一个小时。曾有一名年轻的女顾客纠结于某个细节,整整挑选了三个小时,最后还是选择了李萃和朱俊彦推荐的那张。

  “我们认为这不是一张简简单单的寸照,而应该是一张作品,代表的是我们的水平和态度。不过,活儿多了,我们一眼就能挑出最合适的那一张,毕竟熟能生巧。”李萃说,因为刚刚创业,还没有足够的资金做广告,所以照相馆的生意多半是依靠口碑来吸引,“其中不少顾客是通过网上团购来预订,每一单生意的好评都是至关重要的。”

  采访中,记者问及“感官制剂”的模式是否存在可复制性强、容易被同行恶意压价等问题。李萃对此并不否认,“河西大学城里已经有一些小照相馆开始学习我们的经验,不过我们并不担心,我们不仅对每一张作品都有信心,而且相信有比较才能发现差距。”

  李萃说,希望2017年能开一家分店,“尽管知道人员、资金、宣传等方面肯定有困难,但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