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县举办第三届土家族摆手节暨摆手舞大赛

来源:红网 作者:彭梁心 编辑:刘惟烜 2017-03-07 08: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摆手舞比赛现场。 彭梁心 摄影

静房镇原汁原味的摆手舞。 彭梁心 摄影

融入土家婚俗的摆手舞。 彭梁心 摄影

  红网龙山3月7日讯(通讯员 彭梁心)3月6日,震天的锣鼓响彻在湖南省龙山县高级中学体育馆,以“最炫民族风 共筑龙山梦”为主题的“欢乐潇湘 乐在湘西”第三届土家族摆手节暨摆手舞大赛在此举行,来自靛房镇、农车镇、茨岩塘镇、石牌镇、民安街道、县委办系统、政府办系统、交运系统、商务系统等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的27支队伍近2000人参加了此次摆手舞大赛。

  此次大型摆手舞活动是为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大力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推进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县的创建而举办的。此次活动由中共龙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妇女联合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旅游和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广播电视台承办。比赛现场,27支参赛队伍的演员们身着土家族传统而亮丽的服装,随着充满了民族特色的音乐翩翩起舞,舞姿既稳定粗犷,又健美有力,各个舞蹈均充分展现了土家族人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精神,整个现场热闹非凡。

  土家族摆手舞的舞蹈和身体动作,来源于土家族人的生产劳动、日常生活、战斗和土家族传说等,其舞姿优美,动感粗犷,其表演内容和形式蕴含了丰富的土家民俗。它是土家族人在祈求吉祥和幸福、庆贺年节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一种民间群众性舞蹈活动。龙山县的土家族摆手舞已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