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湘潭工业经济释放出起跑“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曾佰龙 编辑:刘惟烜 2017-03-07 09: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3月7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傅婧)回望2016年,无论是宏观数据,还是微观指标,都传递出湖南湘潭工业增速趋稳,质量趋优的信号。起跑决定后程,开局昭示未来,这份开局之年的良好答卷,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将为湘潭工业发展增添更多信心。

  主要工业指标稳中上行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工业增速呈现了逐季上行的趋势。2016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43.95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高于一季度的6.6%、上半年的6.7%和前三季度的6.8%,呈现逐季上行态势。规模以上工业36个主要工业行业大类中,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增速逐季上扬,与平稳的工业投资息息相关。 2016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31.71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48.1%,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58.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3.0%,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51.7%,医药制造业增长46.5%,成抢眼的几大行业。

  供给侧迸发工业经济活力

  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非公经济不断壮大,全市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增长8.3%,比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1.4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84.9%,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园区集聚效应逐步增强。2016年,全市规模工业中,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规模工业平均水平快2.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的77.8%,比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占比降低。全市规模工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占全部规模工业的19.8%,较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

  此外,我市绿色发展的理念得到进一步贯彻,工业结构得到重塑。2016年,全市重视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能源消费强度不断降低。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74吨标煤/万元,比上年下降5.3%,比单位GDP能耗降幅高0.2百分点。工业用能比重下降,2016年工业用能占全社会用能的65.0%,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7.6%,比上年下降3.8个百分点。

  谈及“十三五”时期工业经济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我市仍需克服多重困境,如企业效益影响因素增多,创新能力不足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矛盾凸显等。

  着力改革继续前行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已逐步进入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从政策刺激到内生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下一阶段,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把握引领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实现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

  转型升级稳中提质的关键在哪里?关键在实现智造转型。据了解,发展智能制造是我市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实施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举措。今后,我市要继续高度重视智能制造,积极培育一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企业,打造湘潭智造品牌,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要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湘潭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同时,另一关键点在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业内人士指出,我市要不断完善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制度,准确把握工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和实质,逐渐突破各类制约工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促进工业由价值链低端向高端跃升。要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以工业经济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为抓手,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技术创新为主的转变。要培养和吸引各类创新人才,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以科技项目和人才计划吸引优秀人才,为创新驱动战略奠定人才基础。

  此外,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投资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释放企业活力,使其成为市场竞争的真正主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