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拿出70亿元 建设59个交通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谢雨 编辑:刘惟烜 2017-03-07 09: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3月7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谢雨 通讯员 李朝晖)2月28日,全长52.529公里,总投资35亿元,横跨一县一区二市的G320湘潭绕城线三期工程如期开工,拉开了2017年“精美湘潭·畅安交通”的大幕。今年是湖南省湘潭市“精美湘潭·畅安交通”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将陆续交出实质性的成果答卷。

  “今年,我们将建设重点锁定在高速公路、城际通道、二级公路、省道、乡道、农村公路、桥梁、安保、全域旅游、客运站场、水运港口码头这12类共59个‘畅安交通’项目,投资70亿元。”市交通局负责人透露,年底前,40%项目将竣工验收,一半项目将完成2017年年度计划,少量项目仍在抓紧征拆,力争年内开工。

  打造“升级版”的城乡出行环境

  《2017年精美湘潭·畅安交通项目建设清单》显示,今年,在道路和桥梁项目方面,我市将完成益娄高速湘潭段、潭衡西线高速(S61岳临高速)晓南互通、潭衡西线高速(S61岳临高速)晓南互通至G240湘青线连接线、G354、S328韶山-月山-水府庙一期(水府庙大桥及其连接线5.981公里)等高速公路项目,以及湘潭湘水缘园陵环线公路、S331线园区段、X157荷塘-青山公路建设任务。同时,投资773万元的桥梁改建项目——大江洲渡改桥工程和投资1858万元的县市区危桥改造工程都将全部完工并通车。

  “今年上半年,市民非常关注的S208大修项目也将完成,全线16.458公里路况将得到提质和升级。”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对于村民期待的农村公路项目,我市特加大投资和建设、管养力度,各县市区均将在年底前完成所有新建和改建的农村公路硬化、农村公路大中修、农村公路文明示范路、农村公路清灌缝项目,打造“升级版”乡村出行环境。

  除此之外,我市还将建成150个城区客运招呼站,启动9条城市区干道公交候车亭建设,并在上半年完成水上污染防治应急救援基地建设任务。该负责人透露,水上污染防治应急救援基地是集船舶污染防治、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监控)、应急救援救助于一体的水上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对于提高湘江湘潭段水上应急处置能力,高效处置水上突发险情和事故,确保船舶垃圾、油污水及生活污水库区内零排放具有积极作用。

  同时,年底前,我市将开工建设G354、S328韶山-月山-水府庙二期(毛田-娄底界)和S218湘潭桐子坪-姜畲,并力争完成X012(宋仙线)提质改造和全域旅游G234、全域旅游S312娄湘线、全域旅游X014砂易线前期工作,尽早开工。

  “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加快项目进程

  今年,我市围绕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这个战略目标,树立“综合交通、一体交通、旅游交通、智能交通、精明交通”五种理念,实施“城际快车道、全域旅游公路、综合运输服务示范、生命安全防护、小康建设示范”五大工程,全力打好项目建设的大会战。

  “而这些,恰恰就是今年布局重点交通项目的思路依据。”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项目如期如质开工和竣工,在抓进度的同时,交通部门将全覆盖抓项目建设的质量监督,落实“质监责任、管理责任、主体责任”三个责任,严把“材料关、工序关、设计关、竣工验收关”四个关口,并运用“信用体系建设、黑名单制、严格执法、项目进度与资金挂钩、重奖重罚”五个手段,务求“零质量事故、零遗漏、零违纪”三个目标。

  当然,除了要解决“项目怎么建”的问题,还要解决70个亿“从哪里来”的难题。

  “这一次,我们根据G320绕城线三期项目特点,结合市情实际,创造性地采用了‘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加快了项目开工进程。”市交通局负责人透露,“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坚持时间上从快、条件上从高、范围上从广、程序上从严的原则组织了招商、选商、定商及开工前准备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依法依规依程序最终确定中冶集团为此项目投资人和施工方。“今后,对于新建和改建项目,可对照推广。”

  据悉,目前交通部门正在加速推进潭花线、韶乌线的前期手续和规划论证工作,力争3月启动潭花线一期(含下摄司大桥)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