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碧灵:湖南省将实施空气“国标式治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09: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潘碧灵委员。记者 刘尚文 摄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湖南这场“保卫战役”如何打?环境治理有没有先进的举措? 哪些是看得见的成效?3月5日晚上,湖南日报、新湖南、三湘都市报等媒体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作嘉宾访谈,本报特派记者也对他进行了专访。

  【环保战】

  今年实现“国标”达标城市零突破

  作为环保部门的负责人,潘碧灵在来北京赴会之前,做了大量的调研走访,本次两会也带来了多个环保方面的提案,包括《对湖南省“一湖四水”综合治理》《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进一步加强洞庭湖水生态整治工作》《支持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设立土壤污染防治基金》等 。

  说到湖南省的“蓝天保卫战”,潘碧灵介绍,2016年湖南的空气质量与前年相比有一定的改善,其中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到了48微克/立方米,下降比例达9.4%,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国家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居民区的PM2.5的年平均浓度不得超过35微克/立方米,湖南目前还没有城市达到这个“国标”。

  “希望在今年实现湖南达标城市零的突破 。”潘碧灵表示,在全省实施空气“国标式治理”的同时,长株潭将是空气质量改善的重点地区。 具体将在工业减排、煤炭使用量和结构的控制与优化、“淘车”、扬尘治理、禁燃禁放等方面来实施。

  【河长制】

  利于全省水污染统筹治理

  今年,湖南要在全省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大力推动水污染的防治,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担任全省5341条5公里以上的“总河长”,这会给湖南水污染防治工作带来怎样的变化?

  潘碧灵认为,河长制可以把工作统筹起来,把全省河流流域作为一个整体管理,将实现全省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目标。“比如湘江的主干流就涉及到八个市州,八个市州怎么统筹协调来推进?如果有一个总河长,就可以把整个工作统筹起来。”潘碧灵说。

  水资源的保护与政府的推动密切相关,“河长制”能强化党委政府的责任,让地方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负总责。但部门负责还不够,多个部门的联动也非常重要。比如,环保部门要针对工业排放的污水进行管理就涉及到多个部门,城乡生活污水主要是城建部门在抓,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由农业部门管理。

  “河长制建立后,党委政府去整体推动,城建和农业等部门就可以联动形成合力,治理工作也会落到实处。”潘碧灵解释,河长制也使得水资源的治理标准统一了,管理的时候也能得到更好的执行。

  【环保法】

  将加大“面源污染”执法力度

  2015年起,湖南省开始实施新《环保法》,该法一度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成效如何?

  潘碧灵表示,《新环保法》的实施加大了对企业的处罚,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企业排放的点源污染并不是最突出的了,城乡生活污染和农业污染逐渐凸显,例如洞庭湖水污染物的主要来源,70%来自于城乡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污染,工业污染排放反而不是主体。

  潘碧灵解释,过去《新环保法》主要针对工业排放,这是“点源污染”,处罚力度比较大,成效也显著。但是, 涉及到城乡污染等“面源污染”,如何更好地治疗、加大执法力度, 这方面的法律还需要完善。

  【新举措】

  今后举报环保问题“有奖”

  这些年,湖南省环保厅不断通过热线、网站、微信、微博的方式,积极地与民众互动。潘碧灵透露,下一步省环保厅将推出“环保举报奖励制度”,公众发现环境问题进行举报,经过核实并通过司法进行了处罚的,环保部门会对举报人进行一定的奖励。同时,环保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绿色环保组织和公民环保公益的诉讼,希望每个人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也履行社会责任。

  潘碧灵表示,他自己也将积极履行一个公民的“环保社会职责”。长沙市雨花区辖区内的时代阳光大道预计今年4月会竣工通车,潘碧灵就住在这条道边上,竣工后他打算骑自行车上下班,践行绿色出行。

  ■特派记者 李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