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多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09: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仍旧不高,需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以解决这样的现状。” 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表示,我国虽然有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但总体上科技成果转化率仍不高,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为此,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他提交了《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增强创新发展动能》的提案。

  “我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存在研发投入规模不大、支出结构不优、创新激励不强、成果信息不对称、体制机制不顺等五大突出问题。”刘长庚说,目前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关键要实现投入合理、激励充分、信息对称、机制顺畅,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无缝对接,形成科技与经济高度融合的创新新格局。

  刘长庚建议, 政府要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研发投入应实现“两个30%”,即政府资金占全部研发投入的比重提高到30%左右,地方政府资金占全部政府研发资金的比重至少在30%左右。同时,发掘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潜力,拓宽成果转化资金市场化渠道。

  在创新激励政策上,可鼓励企业利用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岗位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完善企业人力资本产权设计。

  ■特派记者 李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