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全江玲 张潘 编辑:刘惟烜 2017-03-07 10:1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智斌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16年脱贫攻坚“五基工程”完成情况,宣读了关于表彰市直及驻张单位2016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副市长尚生龙作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报告。

  红网张家界分站3月7日讯(分站记者 全江玲 张潘)3月6日,湖南省张家界市脱贫攻坚暨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的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在会上强调,要对照目标找差距,瞄准问题补短板,动员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工作,齐心协力把做好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作为当前全局工作中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不断开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和农业农村工作的新局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做好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整体目标在张家界市的实现。市领导汪业元、罗智斌、杨昌永、尚生龙等出席会议。副市长尚生龙作脱贫攻坚暨农业农村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智斌主持会议。

  2016年全市上下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545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9%,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50个,在全省8个一类市州考核中排名第三,武陵源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一批单位、干部在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中表现突出、很有成效,其经验值得学习和推广。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农业增加值继增速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虢正贵指出,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是一个整体,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做好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责任十分重大,任务十分繁重,时间十分紧迫。他要求,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2017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实际,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和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对接好、实施好、落实好“百企千社万户”“百片千园万名”“百城千镇万村”三个“百千万”工程,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强农业生产效益,夯实农业农村格局,更好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对做好今后的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虢正贵强调,要对照形势任务找差距,补齐思想认识上的短板,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准确把握农业农村正处在难得的政策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机遇期、深刻变革的转型期这一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真正把各项政策落实到农村,整合到贫困户。要对照脱贫目标找差距,补齐工作短板,切实在“准、实、严”上下功夫、见实效。“准”即精准,要坚持精准识贫和精准施策,确保非贫困对象“一个不留清出去”,“贫困对象一个不漏纳进来”,同时按照“六个一批”等要求,将帮扶措施落实到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实”即实事,要把加快发展产业、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强化困难群体基本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始终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各方面、全过程;“严”即严格,做到工作责任要严、制度执行要严、工作纪律要严、考核结账要严。要对照为民宗旨找差距,补齐三农的短板,围绕当前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城镇建设、规范农村建房、空心化和留守人员较多等存在的问题,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开展工作,突出抓好产业培植、农村改革、美丽乡村、食品安全、电子商务等重点工作,重点做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绿色发展、基层基础”等四篇文章,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三个目标。要对照工作作风找差距,补齐担当作为的短板,突出抓组织领导、抓工作力量沉下去、抓严格考核督查,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作用,层层压实责任;负责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的工作力量必须真正沉下去,坚持把百姓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双脚沾满泥土;严格考核督查,形成强大的督查氛围和严肃的考核制度,做到考核绝不留空挡、绝不弄虚作假、绝不玩数字游戏,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结合起来。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罗智斌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政治上战略上的高度看问题、聚共识,在操作层面上想办法、见成效,在落实上出效果、开新局,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脱贫攻坚“五基工程”完成情况,宣读了关于表彰市直及驻张单位2016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听取了武陵源区整区脱贫摘帽工作经验介绍以及永定区、慈利县、桑植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表态发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