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圣辉:对城市光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朱敏 编辑:夏君香 2017-03-07 10: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 朱敏)“诚然,城市需要亮化,但过度的城市亮化工程会造成资源、能源的浪费,而且光污染会给生物多样性产生不可逆的伤害,这个问题我们应当高度关注。”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提交建议,呼吁对城市光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圣辉说,生物学家研究表明,已有多种野生动物的行为因夜间光污染而明显改变。数据表明,一只小型广告灯箱一年可以杀死大约35万只昆虫,大量昆虫的死亡则破坏了植物的授粉。光污染不但对生物多样化造成巨大伤害,甚至对人的身体也造成了危害。长时间接受光污染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使人易患青光眼、白内障、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

  “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问题,加强对城市光污染的综合治理,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圣辉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城市光污染实行综合治理。通过划定光环境控制区域加强源头治理,并对之进行立法。在城市亮化工程中推动使用新型生态环保材料,减弱用材对光线的反射、折射作用。要保护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减少或避免直接在风景区、野生动物栖息地周边设立或建造大型亮化项目。同时,在媒体投放公益宣传片,提高全社会对治理城市光污染重要性的认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