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何彬生:出台反医疗暴力法 建立互信医患关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朱敏 编辑:夏君香 2017-03-07 10:40: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 朱敏)“要真正化解医患矛盾,消除‘职业医闹’,避免医患纠纷呈现暴力化倾向,需要采取全方位多层面的对策,最根本的办法是健全完善我国相关法律制度。”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建议,尽快出台《反医疗暴力法》,从制度上保障医务人员职业安全和人格尊严,保障患者合法权益,建立全新的互信医患关系。

  医暴事件频发背后

  是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看病难”是当今中国突出的社会问题。“在就医过程中,患者对医院和医生产生不信任,容易引发医疗矛盾甚至扩大至医疗暴力。”何彬生告诉记者,根据近十年来暴力伤医事件大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暴力伤医数量在2012年出现高峰,随后有所下降,但在2016年又呈现上升趋势,全国发生典型暴力伤医案例42起。

  “医患双方存在的认知分歧、对法律理解的差异、未能及时有效解决医疗矛盾、患方的悲痛情绪等,都是引发医暴的因素。”何彬生介绍,目前解决医疗纠纷有四种方式:医患协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委员调解、民事诉讼。患方对现行医疗纠纷解决机制的不信任,导致患方既不会轻易相信医疗事故鉴定,也不倾向于选择诉讼解决,行政调解更因缺乏实效而被排除,于是在一些情况下暴力就成为患方解决医疗纠纷的手段。

  何彬生认为,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暴力事件频发的背后,是制度设置的不尽如人意,是法律法规的不完善。

  完善医暴投诉与鉴定

  严肃医暴行为处置

  何彬生建议,深化医疗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医生自律,提高医疗过程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最根本的办法是尽快出台《反医疗暴力法》,完善医暴的投诉与鉴定,严肃医暴行为的处置,明确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等。”

  何彬生建议在《反医疗暴力法》里明确:实施医暴的行为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未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造成严重后果的,由上级主管部门或者本单位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负有反医暴职责的国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提升医疗透明度,保障患方知情权,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保障各项规章制度的切实执行。建立民营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机制和法律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基层医院,引导患者分流,建立完善的转诊制度。鼓励医生多点执业,缓解资源配置不平衡问题。鼓励民营资本办医,扩大医疗资源。

  “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患者就诊过程中存在的挂号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现象。”何彬生表示,通过多方努力,政府职能部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三方相互理解和信任,和谐的医患关系一定会建立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