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最美女性”胡建红:十七年坚守换来城市洁净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编辑:于佳丽 2017-03-07 10: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11.jpg

今年43岁的胡建红奋斗在城市保洁的一线已经整整17年了。

222222222.jpg

222222222.jpg

“扫了10多年地,每天都是凌晨5点多就要出门。”胡建红说,晚班的话要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

  红网湘乡市分站3月7日讯(分站记者 凌雨晴)“新湘路、大正街、东风路……这些湘乡人流、车流量最大的道路,有几个垃圾桶、有哪些垃圾站、有几间公厕,我闭着眼都数得出来。”来自湖南省湘乡市环卫处的环卫工胡建红说,她在这些路段做保洁,已经整整17个年头。

  工作起来真是“霸得蛮”

  胡建红于2000年加入了环卫处清扫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而普通的环卫工人。哪里需要,哪里去,从事着又脏、又累的清扫保洁工作,默默无闻,一干就是17年。“扫了10多年地,每天都是凌晨5点多就要出门。”胡建红告诉记者,晚班的话要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半才能下班回家。

  “胡建红真不简单,她看似柔弱,骨子里有一股韧劲,工作起来真是霸得蛮”。领导和同事只要提起胡建红,总免不得竖起大拇指表扬道。在2010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天还没亮,胡建红像往常一样,和同事推着清洁车早早地来到她们的工作区域——大正街,没想到碰上停电,街道四周一片黑暗,一不小心,垃圾车车轮陷入到路中间的大坑里,车身向前一翻,“砰”的一声 ,车把手重重地打在了胡建红的两颗门牙上,顿时满口鲜血,牙齿也被砸碎。一旁的同事见她伤得这么严重,让她别上班了,赶紧回去休息,胡建红强忍住泪水,故做轻松地说:“没事,没事,我还能坚持。”就这样,在没有向单位请一刻假的情况下,胡建红忍着疼痛,一直坚持完成了当天的工作。

  生活上免不了“多管闲事”

  “我们环卫工队伍有很多是年龄很大,家庭特别困难的那种,能帮一把的就帮一把。”胡建红每每遇到身边的同事生病了或有事请假,总会主动伸出援手,或去看望,或替她顶班,胡建红说:“总有人说我这是多管闲事,但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

  胡建红告诉记者,她所在片区有个临时工由于意外受伤住院,年事已高,子女又都不在湖南,于是她每天在家做好饭菜给老人送去,还自掏腰包买了不少的生活用品,同房的病友都以为胡建红是老人的女儿。老人握着胡建红的手激动地说:“你真是个好人,比我儿子媳妇都对我好。”

  十几年如一日的保洁工作让胡建红的脚步走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她也从一名环卫清扫保洁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因工作表现突出,胡建红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几度被授予“湘乡市芙蓉百岗明星”的光荣称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