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洞口县96岁老人义务扫村道16年

来源:中国网 作者:刘正飞 谢定局 李彬之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10: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洞口县96岁老人义务扫村道16年

  老人和清扫村道的工具。图 谢定局

  中国网3月7日讯 “看,这段马路干净整洁,只要有一点点垃圾,老人就拿起扫帚扫,每天如此。” 3月6日,绵绵春雨中的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醪田镇花桥村十四组安静祥和,村道在细雨的抚摸下格外干净整洁。一位佝偻着背的老人正在屋檐下整理扫把,这个耄耋老人叫段三花,今年96岁,已经义务打扫村道16年,是当地百姓心中的“活雷锋”。

  “这条村道是2001年硬化的,得益于老人,十六年如一日的清扫。”该村支书尹新峰介绍说,从醪田镇政府到荷家冲经过十四组的短短100余米的村道自从修建之日起,不仅看不见一点垃圾,路面连一片落叶也没有,异常的干净。

湖南洞口县96岁老人义务扫村道16年

  老人在扫村道。图 谢定局

  “母亲每天都会清扫马路,这马路边的四座房屋主人常年去广东打工了,只有过年过节时回来,母亲也会给他们屋前屋后扫的干干净净。”段三花66岁的儿子尹显南介绍,“我在一岁半的时候父亲过世,母亲千辛万苦抚养我长大,还培养了三个孙辈,现在都在外地工作。母亲虽没读过书,但始终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好人,要做一辈子好事。”

  “为了节省开支,母亲用我们当地的这种‘铁树’枝条自己编织扫把,每年要扫坏十多把呢。”记者随尹显南来到段三花老人的的卧室,只见墙角摆放着一大摞已经扫坏的扫帚。“自己制作的扫帚耐用,几乎一个月就要坏掉好几把。”段三花老人的儿媳介绍,老人这十几年里,不是扫地,就是在家扎扫把。

  “只要不下雨,老人每天都出门打扫,即使是大年三十也没停下。”路过的村民尹靖成说,“附近有12户村民家里养了羊,路上牛屎羊粪是经常有,只要有一点脏,她就会拿着扫帚扫干净,有时一天要扫好几回。现在乱丢乱扔的明显少了,相比老人家的行为会脸红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段三花老人的义举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在老人的带动下,该村村民的环卫意识不断提高,村容村貌日益整洁。2016年,该村被评为洞口县“美丽村庄”。

  “只要看得见,能走得动,就会坚持扫下去。”问及老人今后打算,耄耋老人的回答干脆坚定。(刘正飞 通讯员 谢定局 李彬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