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胡忠雄:地、钱、粮三大改革激活产业链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杨杨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12: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杨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湖广熟、天下足。作为长期在洞庭湖区工作生活的一员,对于现代农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胡忠雄有着深切的体会,那就是瞄准一个目标,补长两个短板,推进三项改革。

  衡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有很多的具体指标,但关键的一点是通过改革,通过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兄弟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民兄弟的收入高起来。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胡忠雄认为,目前湖区农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人”“水”两块短板。具体到“人”方面,就是实现农业现代化要靠现代农民去生产经营。怎样实现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的转变,让真正的职业农民肩负起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培植农村的新型经营主体,比如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这四大经营主体的培育,从人的生产要素来讲就是培育现代农业和职业农民的过程。因此,胡忠雄建议,国家在培植新型经营主体上,给予倾斜,制定一些普惠性的,精准性的扶持政策。

  而水更是洞庭湖区的一个短板,胡忠雄介绍,虽然这些年洞庭湖水的综合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目前洞庭湖的水在一定阶段还存在着水多、水少、水脏、水死等几个问题。阶段性的水多,防汛压力大;阶段性的缺水,抗旱任务重;有些局部区域的水死,导致整个江湖、江河联通、农业灌溉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有些地方的水脏,则影响到湖区老百姓的生活用水。

  结合工作实际,胡忠雄认为,在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还要深入推进地、钱、粮三项改革,以此激活整个产业链。现在农村耕地、农民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喊了多年,但很多改革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改革的力度都还要加大。

  “确权颁证是推动土地流转的前期工作,必须给土地发身份证,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推动适度的规模经营。”在胡忠雄看来,因为耕地的确权颁证涉及面广,靠县乡来完成确权颁证各项前期工作比较难,因此建议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对耕地的确权颁证应该加大资金的扶持力度。

  目前,涉农资金并不少,但条条框框比较多。胡忠雄建议,整个涉农资金能不能以县为平台进行整合,在中央的资金安排下,能不能把专项的转移支付转换为一般性的转移支付。可以给一个县设定涉农资金的总量,但不一定要每一个涉农口、涉农部门去实施,可以对涉农资金进行整合,这样一来可以避免很多的重复工作。同时,应该加大对现代农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国家对涉农贷款加大激励、补偿力度。加大发展农业保险,为农业大户解除后顾之忧。

  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应该促进粮食就地转化,实现收储、加工有效对接。粮食加工转化,一头连着收储,一头连着销售,是整个流通链条的枢纽。在当前粮食库存高企的形势下,以粮食加工转化为引擎,以全产业链模式为路径,大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同时,国家应该加强粮食主产区粮食仓储设施的建设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