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73家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左聪 编辑:唐韵 2017-03-07 13: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3月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 通讯员 左聪)3月2日11时许,泉星小学食堂里,食堂工作人员身着白色工作服,佩戴好帽子和口罩,正在洗菜、炒菜,忙个不停……这是在湖南省长沙县教育后勤管理办公室电子屏上实时“监督”到的一幕。

  原来,长沙县政府在全县中小学校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学校食堂安装摄像头,对食堂作业全过程实施无死角视频监控。在监管部门、学生以及家长的视野下操作,长沙县的学校食堂“透明”又安全。

  73家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这是泉星小学,这是金井中学,每个学校食堂至少有5个以上摄像头,并保证全程开启。”长沙县教育后勤办公室主任陈新奇指着墙上的“明厨亮灶”系统介绍。他说,全县目前已有城区所有学校、县属高中、乡镇中学、中心小学等73所中小学校运用“明厨亮灶”系统,覆盖全县70%以上的学生。

  在陈新奇主任的操作下,记者看到一所所学校食堂的画面随之切换。画面是动态的,每个食堂里,工作人员有没有按规着装、操作过程是否规范、菜品如何,都看得一清二楚。

  例如,点开金井中学食堂的监控栏目,记者看到,整个食堂异常干净,粗加工区的架子上食材已经准备好,正等待工作人员烹制。

  同时还可以通过切换摄像头,监控看到该校的冷冻仓库、操作间、学生用餐区等。

  县域学校食堂将实现视频全覆盖

  “通过监控视频,可以看到食堂操作情况,吃得也放心了。”长沙县七中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视频监控不单单在主管部门办公室有,在学校食堂显眼区域同样通过电子显示设备实时展示,学生和老师也可以观看到食堂的一举一动,从而关注自身饮食安全。

  “有了摄像头,当然不敢违规作业。”金井中学的食堂工作人员金女士告诉记者,主管部门、学生以及家长都可以看到自己在食堂的行为,一有违规操作,就会被发现。

  “视频室每天都安排专人值守,实时远程查看各个学校的食堂作业情况、学生就餐情况,发现问题,将立即进行处理。”陈新奇告诉记者,长沙县将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实现所有学校食堂全覆盖,让校园食堂在“阳光下”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