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检察院:创新预防犯罪新模式 构建经济社会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宁君旭 刘琼 编辑:刘惟烜 2017-03-07 13:3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7日讯(通讯员 宁君旭 刘琼)前不久,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纪委、岳塘区检察院联合组织全区副科级实职以上领导干部、村(社区)书记及主任、以及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共500余人,在岳塘区行政中心会议室旁听了一起“雁过拔毛式”腐败的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庭审。

  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谭某某在担任某县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期间,以收受“回扣”的名义,多次非法收受三家医药公司以药品销售量25%的比例所送贿赂款共计49万余元。其中50%以津补贴的形式分配给科室其他成员,另外50%则归个人所有。这是湖南基层检察机关预防部门集中开展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惩治和预防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检察机关预防部门坚持以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深入开展各项预防工作,积极探索湖南预防新模式,不断提升预防工作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

  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黑手”

  2015年,湖南省检察机关查办了省发改委原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杨世芳涉嫌受贿系列案件。该系列案共查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政策执行过程中的职务犯罪7件7人,包括省发改委2人,县发改委2人,发改委工作人员家属3人。

  随着当前中央和地方财政对财政专项补贴资金的投入数额越来越大,惠及人群越来越广泛。但在政策的具体执行过程中,一部分人利用职务之便,钻营政策漏洞,截留、私分、套取、骗取这些财政补贴专项资金,或利用职务便利在财政补贴项目申报、审批和发放过程中收受贿赂。

  2015年底,为了加强对财政补贴执行过程中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经湖南省检察院党组决定,省院预防处重点针对湖南省职务犯罪案件高发的新农合、农机补贴、生猪补贴、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以及科技扶持资金等领域开展综合分析。之后形成了《湖南省财政补贴政策执行过程的职务犯罪分析报告》,上报省委、省政府,并获得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将《报告》转发至全省有关单位,省财政厅、发改委等单位,分别就《报告》提出的问题要求进行整改,收到良好的预防效果。该报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十佳年度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从2016年初起,湖南省检察院预防部门对全省涉农扶贫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了专题分析。

  2016年3月,衡阳市检察院预防处主动与市扶贫办取得联系,就如何开展专项预防工作达成共识,并下发了《关于在扶贫开发领域开展职务犯罪专项检察预防的通知》。

  2016年5月25日,在衡阳市政府全市扶贫工作会议上通过了市检察院与市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查办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衡阳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以刘孙承检察长为组长,相关成员组成的查办和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衡阳市检察机关预防部门积极部署行动,服务地方扶贫工作,先后在扶贫开发领域共开展预防咨询26次,进行预防调查6件,得到领导批示2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收到了良好的预防效果。

  积极探索“互联网+”预防机制

  湖南检察筹建“互联网+”警示教育网上展馆,探索创新建立“互联网+”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工作模式。

  2014年11月,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建成了湖南省首家网络警示教育展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网络展馆”。这也成为了湖南省检察机关运用新媒体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新典型。

  株洲市检察院警示教育网络展馆就收集了数十万字的廉政教育资料,远至古代廉政思想,近至中国几代领导人的反腐理念;大到职务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小到廉政故事警世格言;不仅有全国各地的腐败案例,还有株洲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件,仅视频资料就达100多个小时。文字、图片、漫画、动画、视频等多种元素融入其中。

  警示教育网络展馆共包括法规、惩治、忏悔、防范、警示、廉政文化等六大展厅。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株洲市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网络展馆自启动以来,已有数千人登录参观学习。

  株洲市检察院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举办了警示教育巡展多次。

  2016年,株洲市检察院还以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的名义要求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中将参观该展馆作为一项规定动作。

  参观人员纷纷反馈:“警示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参观学习方便、交流互动自主”。

  如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参观网络展馆后,以采购部、装备工程部等业务管理部门为重点,围绕采购管理、工程招标、基建项目等10余项流程,集中开展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业务流程,使各个环节的工作均置于监督流程体系之中。

  创新预防宣传新形式,涟源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开通检察官方微信。

  自从在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全方位、大面积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乡村行”专项活动以来,该院在微信上专门开通了“预防职务犯罪”专栏,开展以案说法、新法推送、廉政短片和公益广告宣传、微举报等多种形式的互动。

  活动期间,该微信平台共推出宣传资料30余期,有效地促进了检务公开,拉近了检民关系,使“关心您、保护您、帮助您”的预防理念深入人心,也使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和社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湖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学习模式,2016年11月21日至24日,组织“预防业务培训班”。在办学形式上进行大胆创新,没有聘请专家、学者,所有讲师均是工程建设领域央企、国企的风险岗位、风险点的主要负责人,他们长期工作在工程建设项目一线,既有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从企业风险的角度讲述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职务犯罪风险、风险来源何处、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这些风险。扩宽了学员的视野,弥补了检察预防工作短板。通过全体学员不记名评议,教学满意率98%。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