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兰香:团结“三支队伍”做好“两篇文章”助力新湖南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陈雪骅 2017-03-07 23: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

  红网长沙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要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作了专门论述。这对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

  作为中部内陆省份,湖南省将如何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助力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本次全国两会期间,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接受了时刻新闻记者的采访。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是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

  “去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时,发表了《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这为全国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黄兰香说。

  一年来,湖南省委统战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主题教育活动和以“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为主题的走访调研活动,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同时,湖南还召开了省委非公有制经济工作会议,并就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综合成本、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内容,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等。

  2016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8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全省非公经济实际投资总额占全省的65.5%,同比增长11.4%,实际缴税占全省的53.6%。所有占比相比同期都有了提高。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人士健康成长是我们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黄兰香说,今年,湖南省委统战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引导非公企业和非公人士正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厚植“工匠”精神和品牌意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非公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湖南省委统战部还将继续开展“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活动、协助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文件、支持工商联抓好涉民企政策落地的“第三方评估”等,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团结“三支队伍”做好“两篇文章”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当前,湖南正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统战部门又该如何发挥作用?

  黄兰香表示,湖南省委统战部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重要决策部署,团结好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归国留学人员队伍这“三支队伍”,并开展和举办“知识力量——圆梦科技青年成长”行动、“知识力量——参政议政学术团队”行动、“留学报国——助力‘十三五’系列活动、青年海归发展论坛等,为推进全省“十三五”规划的顺利落实凝聚共识和力量。

  同时,湖南还要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两篇文章,为湖南开放发展注入强劲的外援力量。具体来说,湖南统战系统将继续组织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举办湘商大会、湘台经贸合作交流会、“一带一路”湘江论坛等,促进更多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参与新湖南建设。此外,积极利用海外联谊会、香港联谊总会、海外法律顾问团等平台,积极推介湖南、宣传湖南助推“湘企出湘”“湘品出境”,助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