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李艳华 2017-03-08 07: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谭慧媚)今天省政府召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透露,我省的浏阳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澧县,以及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的南山国家公园,被国家确定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改革试点,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进行统一确权登记,旨在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和权属状况,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从而推进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

  根据国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改革试点要求,我省试点地区的工作任务明确、具体。浏阳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澧县,作为县级层面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理机构,重点探索县级层面登记机构整合、登记工作组织实施机制建立,形成《自然资源首次登记工作实施办法》,探索县域内滩涂、沼泽、森林、山林等重要的单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法。南山国家公园,主要针对国家公园等特定空间自然资源行使所有权及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实验,重点探索国家公园内全要素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方法。

  按照统一部署,明年3月,省政府将对试点地区改革试点工作进行验收,明年6月底前国土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评估验收。目前,省级层面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浏阳市、芷江侗族自治县、澧县,在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试点时,已统筹开展了自然资源调查摸底;南山国家公园也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待相关试点方案批准后即正式组织实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