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建议降低企业赋税振兴实体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杨杨 编辑:刘飞越 2017-03-08 11: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摄影 杨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日,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下,应该通过降低企业税收,加强城镇化建设,降低实体投资成本等方式,以巩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防范产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

  两会期间,谢子龙提交了《关于降低企业赋税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指出,近年来,实体经济由于税费等成本较高,而利润率很低,做得很辛苦,常有生存不下去的状况,很多人不愿意干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贫血引起的产业空心化正逐步成为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风险。

  这表现为:一、相当一部分实体企业面临严重的融资难、用工荒和高成本的生存困境;二、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三、企业精英大量移民或外迁;四、企业家实业精神衰退,呈现出“赚快钱”的浮躁、急躁心态。

  “实体经济发展,则国家兴盛;实体经济衰退,则国家没落。”谢子龙说,当前经济形势下,务必要高度重视、巩固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具体有三点建议:

  一、降低企业税收,提高老百姓收入,拉动内需。要振兴实体经济,改革国家财税制度是关键。降低企业赋税,降低老百姓缴纳的税,包括五险一金(现行五险一金缴纳标准占据老百姓工资奖金收入的比例偏高)、个人所得税,增加老百姓实际到手能够消费的收入。另外建议,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可推广实施全员持股,提高生产积极性和企业忠诚度,以刺激实体经济发展。

  二、加强城镇化建设,解决就业问题。加强城镇化建设,把经济重心从大城市建设转移到城镇化建设中来,把东部沿海地区的传统企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的县城里去,让2亿多农民工回家乡打工,能够在县城里安居乐业,既能真正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问题,又能更好地利用人口红利,持续振兴实体经济。

  三、调控工业用地与房产用地比例,降低实体投资成本。目前工业用地需要招标挂牌,费用高昂,投资成本高,而实体企业盈利又无把握,由此造成不敢贸然投资。建议调控工业用地与房产用地的比例,这样还可对房价虚高的现状有一定缓解,有利于社会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