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向农村纵深推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王娉娉 2017-03-08 09: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7日讯(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谭慧媚) 记者从省政府今天召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获悉,今年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将重点向农村纵深推进,探索建立农村不动产首次登记办法,积极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确权登记。

  我省自去年开始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组建了119个不动产登记中心,各级登记机构职责划转基本到位,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初步搭建并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合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9.2万本,证明50.9万份,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按照“规范完善、巩固提高”的要求,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向纵深推进。开展乡镇窗口建设,在改善设施、整合力量、确定职能方面积极探索,做到专网、窗口、队伍、设备、流程、制度“六到位”。在农村不动产首次登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以及宅基地确权登记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规范、完善林权调查确权和登记程序,研究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后流转、抵押登记办法。推进一体化权籍调查,初步建立农村不动产权籍数据库,研究一体调查程序、技术和规范。

  ■链接

  权籍调查,是指以宗地(海)为单位,查清宗地(海)及其房屋、林木等定着物组成的不动产单元状况,包括宗地(海)信息、房屋(建、构筑物)信息、森林和林木信息等。不动产权籍调查包括不动产权属调查和不动产测量。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时,要查验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包括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权籍调查成果是否完备,权属是否清楚、界址是否清晰、面积是否准确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