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爱洒在社区里——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刘映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罗雅琴 编辑:王娉娉 2017-03-08 09:5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姚学文 罗雅琴

  近日,中宣部公布第三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映先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刘映先给人的印象是,年纪不大,却稳健持重;温文尔雅,却富有活力。

  2003年,刘映先到侯家塘街道枫树岸社区工作。这是一个老旧社区,人口五六千,社区工作人员仅六七人,每个人事多繁杂,从发老鼠药到城管、卫生、安全,样样要管。社区内军属新村居住的多为军属,一些人体弱多病,还有不少孤寡老人、残疾人。刘映先想,社区是否可以想一个办法,让那些有爱心的人一起来帮助有困难的人?

  2005年3月,已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刘映先,牵头成立“党员会客亭”,组织社区十几位有爱心的退休党员,轮流开展爱心活动。

  “党员会客亭”的作用很快显现,一些困难居民得到帮助,多年的臭水沟得到治理,社区秩序也明显好转。

  2008年,刘映先到廖家湾社区担任居委会主任。相比别的社区,廖家湾社区各方面工作都是靠前的,但上级给她的任务,是要创办一个社区建设的品牌。这对刘映先而言,既是压力,又是动力。

  当时,社区女孩李银考上了大学,这本是喜事,但面对不菲的学费,李银一家人犯愁了。原来,李银母亲是残疾人,而父亲患癌症,欠下巨额医疗费。当年,社区还有一个叫王思思的,也考上了大学,可家境贫困,学费同样没有着落。

  刘映先找到社区单位长沙市化工研究所,恳请他们帮忙。该所负责人欣然应允,承担两个孩子的学费。这让刘映先明白,社区力量有限,但可以搭建平台,让各类组织、各界人士参与,共同做好社区工作。

  从此,在廖家湾社区,逐步建立起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党团员为核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等网络。社区居民组建了维修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既开展帮扶活动,又帮助管理社区。外面来社区扶贫济困的社会组织也有近20个,还设立了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每年举办各种公益活动200多场次。

  社会组织参与,壮大了廖家湾的爱心队伍。然而,久而久之,问题也暴露出来。有的私营医疗机构进入社区,免费发点米、面、油等物品,却借机留下居民的联系方式,然后不断骚扰,推销产品,让社区居民大为光火。

  “社会组织鱼目混珠,如何把好这个关?”刘映先通过查阅国内外社区志愿服务案例,渐渐找到了答案:建立一套完善的规范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产生。

  2011年,刘映先牵头,邀请有关专家,以廖家湾社区志愿服务经验为蓝本,经过总结提炼,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管理规范”。2013年12月,该规范作为全国首个“地方标准”正式发布。2014年3月,规范正式实施,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

  现在,廖家湾社区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走出家门,成为社区志愿者。大家感受到了参与的快乐,也享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幸福。社区环境好、秩序好、民风好,大家相处融洽,过得舒心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