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活水”涓涓流 洞口县水利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梁任治 周玉意 编辑:王娉娉 2017-03-08 09: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戴勤 蒋剑平 梁任治 周玉意

  近日,洞口县杨林镇联盟村天鹅水库经整修一新,顺利实现蓄水。该村支部书记李德太高兴地说:“有了天鹅水库的水,村里150亩农田就能旱涝保收了。”

  2016年,该县创新帮扶支持机制,把农村水利建设作为促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咬住治水求发展的目标不放松,着力改善水利基础设施,解决群众饮水安全,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争资立项念“水经”

  洞口县地处湘西南雪峰山余脉与衡邵干旱走廊相过渡的半山区半丘陵地带,也是我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之一。

  去年,该县成立水利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洞口县2016-2018年水利行业扶贫规划》,以农村饮水提质增效、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农田水利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发展水利经济实体等水利项目为重点,建立水利扶贫项目库。

  该县还成立洞口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国家水利投融资政策,为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提供融资平台,2016-2018年将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融资2亿元。

  破解“水荒”暖民心

  在洞口县偏远的桐山乡马颈村,狭长的溪河右岸,一条2公里长的石堤防傍水而建,刚兴建的混凝土渠道盘绕田间,村里的“望天田”从此水旱无忧。该村年轻的向支书介绍说:“修建防洪堤和渠道,一直是全村人的梦想,搭帮政府帮我们圆了梦。”

  一年中,该县共整合各类水利项目资金4500余万元,整修山塘165口,小型泵站机埠25座,维修溪坝11座,硬化配套灌溉渠道45公里,改善灌溉面积1.5万余亩,3.2万名群众受益。

  同时,启动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扩大供水覆盖范围、完善水处理工艺设施等举措,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去年共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52处,解决6.0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其中贫困人口2.56万人。

  “借水生钱”奔富路

  在洞口县双龙桥水电站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忙着对发电机组进行调试。双龙桥水电站是该县农村小水电扶贫重点项目,总投资6390万元,其中国家资金投入1000万元。电站投产后,该县每年从发电收入中提取扶贫受益金60万元,持续时间20年,专项用于省级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改善。

  近年来,该县共撬动民间资金3.96亿元,新建小水电站72处,新增装机6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2亿千瓦时,年发电收入约1亿元,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效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