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塑料女侠”陈新燕乐于传授生意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王娉娉 2017-03-08 10: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你光开个店等客上门不行,你得让你老婆管店,自己买台货车去送货。”日前,邵东一家塑料制品厂的女老板陈新燕对一位慕名前来学习“生意经”的年轻创业者说。

  陈新燕1972年出生在邵阳。1997年,她和丈夫羊志伟均从工厂下岗,两人揣着仅有的500元积蓄,到当时民营经济的热土邵东县城自谋出路。开始摆塑料制品地摊,然后在邵东塑料制品市场租赁了门面。2015年,两口子又拥有了自己的塑料制品厂。每前进一步,陈新燕总忘不了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当初摆地摊资金不够时,好心的批发商经常赊货给他们;开门店时,市场里老经营户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码货、发货;自己开厂时,又有人将400平方米的仓库出让给他们。“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不会有今天。”陈新燕说。

  如今,陈新燕开设的塑料制品厂日产坐凳2500把、大口径水桶1200个,成为湖南、湖北、江西、广西、贵州5省区小有名气的“塑料女皇”。出于对社会的感恩,办厂两年多来,她将多条宝贵的商业信息告诉他人,累计为他人创造了上千万元的财富。一次,她在外省拓展市场时,得知贵州缺建筑用灰桶、广西缺水勺,立即电话告知邵东一家塑料制品厂的老板,无意间拯救了这家因货物积压而资金链断裂的厂子。“生意要大家一起做才长久。”这是陈新燕的口头禅。

  陈新燕还在自己开设塑料制品门店时,就用心提携过10多名投资五金日杂的年轻人。现在,邵阳市各县市区都有她带出来的“徒弟”。邵阳五金日杂界一些老板也送给她一个绰号:“塑料女侠。”

  2月25日,“塑料女侠”陈新燕不但将自己生产的坐凳和水桶赊给那个上门求教的年轻创业者销售,还陪着他来到自己当初开设门店的邵东塑料制品市场,帮助其砍价、进货。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陈新燕就像古诗中的燕子一样,一点点衔泥,筑出一个个财富的暖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