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妇联对2016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唐韵 2017-03-08 10: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3月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李文婧)喂饭、翻身、擦洗、伺候大小便……过去的10年时间,湖南省长沙县北山镇新桥社区的易三元每天都要给两个瘫痪的病人做这些事。这两个瘫痪的病人,一个是她丈夫,一个是她公公。公公瘫痪多年,2007年,丈夫在工地上遭遇意外,导致瘫痪。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易三元选择了勇敢面对。她用自己柔嫩的双肩,担负起全家生活的重量。

  3月6日,在长沙县妇联对201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等先进集体和“最美女性”“最美创业者”等个人进行的表彰中,易三元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女性”,她的家庭也因此被评为2016年度“最美家庭”。

  她十年如一日伺候两个瘫痪亲人

  易三元公公多年瘫痪在床,婆婆体弱多病,两个小孩正在读书。虽然家中负担较重,但是夫妻俩都非常勤劳,日子也算过得不错。

  2007年,丈夫在工地上遭遇意外,导致偏瘫,人也变得神志不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家中的所有重担都落到了易三元一个人的肩上。

  看着瘫痪在床的公公和丈夫,整日以泪洗面的婆婆,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我会留下来,这个家庭需要我。”当年,易三元作出了这个决定,她不轻松地兑现着自己的承诺,至今也不后悔。

  为了方便照顾家里的两个瘫痪病人,她在附近打起了零工,婆婆则在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管家庭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是她工作非常负责、勤快,周边的人对她交口称赞。

  自2007年丈夫出意外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始终细心、体贴地照顾着偏瘫在床的丈夫,从未想过要放弃。如今,女儿在外地读大学,儿子正在读初中。同时,她还担任毛公塘组的妇女组长,热情为群众服务。易三元孝老爱亲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乡邻。

  近年来长沙县培训妇女12000人次

  而在长沙县,还有很多像易三元一样坚强、优秀的女性。她们中有搏击商海并成功创业的95后,有关爱留守儿童、为白血病学生多方筹款的老师,有从事志愿服务7年、关心青少年德育工作的七旬退休老教师……她们用自己的担当、坚韧、辛劳和汗水,为家庭的幸福美满、长沙县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传递出了她们的巾帼风采。

  长沙县妇联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创建工作,连续三年对这些个人、家庭和集体开展评选活动,县级累计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单位和个人869个、各类家庭626户。

  近年来,长沙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妇女儿童工作提质见效,持续改革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妇女教育培训、创业就业、卫生保健、扶贫帮困等工作,妇联系统累计培训妇女12000人次,扶持创业妇女近千人次,多措并举加大对贫困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救助力度,累计救助妇女儿童5500人次。深入实施“母亲素质工程”,创立“星沙家长课堂”,开展家庭教育“五进”活动,授课1160余场次,受益家长21万余人次。

  接下来,长沙县妇联也将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发挥“最美(文明)家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伴随成长”公益项目实施工作,深化家庭文化艺术节、“家庭阅读年”、巾帼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宣传推介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