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八妇女节:探寻90后女快递员的工作现状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编辑:夏君香 2017-03-08 16: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彭美琴正向收件人确认收件地址

彭美琴正向收件人确认收件地址

李海兰正在录报表

李海兰正在录报表

“幕后”的女快递员们

“幕后”的女快递员们

周梦娇和丈夫在快递店前

周梦娇和丈夫在快递店前

每天近一千份快递,李海兰都需要参与

每天近一千份快递,李海兰都需要参与

  编者按:今天是国际妇女节,是女性的节日。中国社会正在蓬勃发展,每位劳动女性都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个人力量。职业不分性别,高强度工作岗位上,也不缺少女性的身影,快递行业位于其中。收取、派送、实时监控、售后服务,一份快递要经过多道程序,才能达到消费者满意的效果,幕前幕后,需要多位快递员的辛勤工作。妇女节前夕,人民网讲述位于不同程序的女快递员的故事。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曾璐 实习生 李芳森)步入电子商业时代,网上购物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快递行业顺势产生,快递员也走入公众视野。快件跟踪、送件上门、投诉处理,都是快递员幕前、幕后的工作。在妇女节到来之际,人民网采访多位90后快递员,了解她们的工作现状。

  周梦娇:大着肚子和丈夫送件

  3月7日下午一点,中通快递星沙一部,楼下很空荡,快递员还在外面派件。周梦娇正在楼上录报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没了午睡的习惯,虽是老板娘,但在快递行业工作六个年头的经历,让她很难闲下来。在等采访对象间隙,周梦娇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

  周梦娇,1990年出生,长沙本地人,毕业后在广东从事快递工作,2011年5月1日,在老家开起快递店。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租下了一个70多平米的门面,店子里每天只有五六十个快件。”周梦娇回忆着创业前期的辛苦,因为不了解辖区坏境,已怀孕六个多月的周梦娇,每天都会陪着丈夫送快件,五六十份快件有时候会送上一天,即使如此,快递店还是处于负盈利状态。

  周梦娇说,这还不算什么,几个月后“双十一”才是“大考”,快递店第一次经历“双十一”,把周梦娇打了个措手不及。从早上五点多开始接货,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还没有结束。7月才生完孩子的周梦娇陪着丈夫“奋战”了20多个小时。

  “刚开始压力特别大,市场没打开,需要做好服务。现在总算是做出了口碑,不会再有刚开始的负盈利情况。”周梦娇笑道。

  不到6年的时间,现在周梦娇夫妇经营的星沙一部,拥有3个门面,300多平米的工作空间,每天近千份的快件量,以及近二十名员工。曾经需要大着肚子送快件的女快递员周梦娇,现在已经不需要咀嚼创业初期的艰辛。

  张思萍:夫妻一起送快递

  2015年,周梦娇在店子里看到不寻常的一幕,快递员朱强好几天没来取件,但他辖区内的快件又没有一份积压。一打听,原来是朱强和妻子张思萍都送起了快递。

  据周梦娇回忆,朱强是在2015年从别人那里接手的快递店,成为中通快递的二级代理,刚开始一个人就能完成辖区内的工作,但没干多久,就有点儿吃不消。

  星沙步行街、兴隆国际、未来现代城,一条步行街,两个校区的送件范围,每天投递两百多份、取件一百份左右的工作量,一个人是完不成的,请人不划算,朱强一直咬着牙,妻子张思萍看到心里不是滋味儿,穿上快递服,摇身一变为女快递员。

  张思萍1992年出生,2015年儿子两岁,离不开她。不忍心看到丈夫一直超负荷工作,张思萍只能和婆婆商量着,让婆婆帮忙暂时带孩子。而张思萍也过上日晒雨淋的快递员工作。

  快递员工作没有性别之分,但张思萍体会到这份工作对于女性的艰辛,开着三轮车取件、送货上门,有时候得在几层楼高的小区里爬上数十次。

  付出终有回报。快递站经营得有声有色,孩子健康成长,老人身体硬朗。去年,张思萍家里也开上了小汽车。

  彭美琴:快递客服让她进入互联网时代

  “您好,我是中通快递,您填写的收货地址不详细,我们快递员没办法把快件送给您,您把您的详细地址重新报一下好吗?”“小张,你今天派送的一份快递买家退货,不需要派送,给卖家送回去就行”

  早上八点半,1992年出生的彭美琴来到办公室,她是中通快递星沙一部的客服人员。打开电脑,200个问题需要处理,有满满四页。问题件处理,这就是她每天的工作。

  200个问题件,意味着她需要和200个陌生人在网上或者电话里进行交流,不到两个小时,全部处理完成。虽然已经怀孕四个月,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工作,一切看起来都是这么娴熟和有条不紊。

  当问起彭美琴的电脑史,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以前是在酒店工作,2016年2月初才到这里工作,以前连打字都不会。”在进入快递行业之前,彭美琴和电脑的唯一交流就是几年前学习了一个半月的办公自动化。

  电话错误、地址不详、系统拦截,这三种是问题件处理经常碰到的。第一次接触到这些专有名词,彭美琴表现得手足无措,据她回忆,刚开始一天只能处理20个左右的问题件。

  “我那时候心里很着急,怕学不会。还好有老板娘每天手把手教我,慢慢的,我也觉得不难了。”回忆起工作初期的困窘,彭美琴感觉都不像自己,一个星期,彭美琴便上手了。

  现在,彭美琴下班后,偶尔也会进行网购,在电脑上看视频,网上聊天,学习育婴知识……俨然是一副资深网民的模样。对于彭美琴来说,这份工作不仅给了她生活的保障,也将她带入互联网时代。

  李海兰:在校毕业生的第一份工作

  “海兰,你刚参加工作要小心哦,很多公司都有老员工欺负新手的情况。”2016年12月,刚从大学毕业的李海兰面试上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中通快递星沙一部客服。工作前夕,看着微信上好友发给自己的“注意事项”,她心理很紧张。对于一名职场新人,即使是谣言,也能让她紧张起来。

  12月7日,是不到20岁的李海兰上班第一天,抱着忐忑的心情走进办公室。和预想的不同,工作很顺利。“在这里上班,我觉得同事们都很努力,尤其是快递员,每天都要在外面日晒雨淋,而且都很团结。”李海兰想起当初的顾虑,忍不住笑了起来。

  同事相处融洽,工作也得心应手。李海兰每天的工作是录报表、费用计算以及快件分拣。对于会计专业毕业的她,这就是她的“老本行”。中通快递星沙一部每天需要派送近一千份快递量,工作量不小,李海兰也感觉得心应手。

  录报表,实际上就是对派送和接收的快件进行实时监控,让买家、卖家和快递员了解快件的实时位置、状态,虽然没有实地派送快件,但李海兰一直都参与着每一份快递的收取和发放。

  “我已经过了两个月的试用期,这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个月,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李海兰,这位处于“幕后”的女快递员,找到了自己职场生涯中第一份满意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