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康晓乔 2017-03-09 10: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的信用,大家都知道。信用好的,大家一起来奖励;信用差的,大家一起来惩罚。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简称为《意见》)发布实施,湖南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立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制。

  一旦失信,你的未来将步步为难。

  红网长沙3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谭旭燕)“我的驾照,替人消了9分。”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市民李某辛苦学了几个月才拿到驾照,原本应该好好庆祝一番,可是第一个电话打给同学分享喜悦的同时,同学却提出借驾照消分。

  借驾照消分,这不仅是一个尴尬的“人情问题”,还将是一个严肃的信用问题。

  据近日发布的《意见》,交通违法记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若出现机动车恶意交通违法,如交通肇事被判刑的算作严重失信,失信人将会受到各级文明办、公安、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联动实施的惩戒。

  “各级各有关部门、各行业信用信息系统能够满足信用信息记录全覆盖,与省级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时共享。”《意见》提出,到2017年底,湖南省将初步建立覆盖全省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成比较完善的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机制,为信用联合奖惩打下坚实基础,并在政务、个人及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发挥作用。

  《意见》要求在全湖南推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等信用产品,重点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商引资、药品采购、产权交易、矿业权交易、食品药品监督、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等领域取得突破。其中,将在机动车驾驶、环境保护、节能监察等领域制定出台专门制度,逐步形成覆盖相关行业领域的信用信息管理应用制度体系。

  到2020年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有效运行,以信用为核心的社会治理监管新机制基本建立。 

  失信者

  失信后连住宾馆都成问题

  一旦失信,你的未来每一步都将变得艰难很多。

  《意见》提出,对重点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将受到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等多重约束和惩戒。不仅在行政许可项目审批、财政性资金项目申请、评先评优等方面“绝缘”,还对严重失信主体实施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及其他高消费行为等措施。

  严重失信行为主要有这些:一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包括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建设与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强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的严重失信行为;二是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包括贿赂、逃税骗税、恶意逃废债务、恶意拖欠货款或服务费、恶意欠薪、非法集资、合同欺诈、传销、无证照生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故意侵犯知识产权、出借和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虚假投标、虚假广告、侵害消费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严重失信行为;三是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公信力的行为,包括当事人在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作出判决或决定后,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等严重失信行为;四是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拒绝、拖延民用资源征用或者阻碍对被征用的民用资源进行改造,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

  守信者

  守信用处处都有“绿色通道”

  有罚也有奖。对失信主体,人人喊打的同时,也提出对守信主体,处处设置“绿色通道”的奖励。

  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对行政审批的申请材料和法定程序来确定行政许可审批的“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对符合条件的行政相对人,除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材料外,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的,如其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此外,鼓励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税易贷”、“信易贷”、“信易债”、“信易审”等守信激励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和商业销售机构等市场服务机构参考使用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结果,对诚信市场主体给予优惠和便利,使守信者在市场中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

  与此同时,湖南还要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给失信者修复的机会。《意见》称,“联合惩戒发起部门和实施部门应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确定各类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期限,明确信用修复规则和办理程序。对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支持有失信行为的个人通过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个人信用,经相关部门认定后,适度调整联合惩戒期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