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春云院士领衔科技攻关 早熟油菜带动产业链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詹春华 编辑:王娉娉 2017-03-09 10: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详解油菜花早开的秘密。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陌上花开,春意盎然。眼下,各地油菜花开成海,一些地方甚至打造出蔚为壮观的“万亩花海”,在政府的推动下,各种油菜花节竞相推出,吸引众多都市人呼朋引伴地下乡赏花,与春天来场美丽约会,也带动了如火如荼的旅游经济。

  其实,早在春节期间,长沙市的浏阳市、长沙县等地,以及湘中南的部分县市,就已经出现大面积的成片油菜花海,花期足足提前了近1个月。在这蓬勃生机的背后,有一个持续了8年的科研攻关,即早熟油菜品种的培育。早熟油菜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又能给油菜产业经济带来哪些利好?3月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该科研项目的团队领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

  传感器实时监控油菜花田

  记者初见官春云是在湖南农业大学校园西侧近60亩的油菜花试验田里,趁着雨后初晴的好天气,他正在给研究生们现场教学“如何培育早熟油菜”。

  从事油菜科研已有50多年的官春云今年79岁,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由他领衔的研发团队历经8年,终于培育出“湘油420”等早熟油菜品种,使油菜生长期缩短20天。

  要将油菜生育期缩短并非易事,需要艰苦的科技攻关。从2008年到2016年的8年时间里,研发团队将科研目标分解成3期,一步一步实现:第一期目标将油菜成熟期提前到4月30日左右,第二期目标为4月25日左右,第三期目标为4月20日左右。

  记者在试验田里看到,来之不易的早熟油菜被官春云和研究生们视若珍宝,享受到的待遇也非常高:栽培时,采用机械栽培方式;遍地埋设的电缆和传感器,实时监控着其花田里的土壤水分;田间听课的研究生们搬来机器设备,天天为它们做光谱分析……在3月初的阳光里,大部分油菜花还在金灿灿地开放,早熟油菜的花蕊已开始凋谢,结出了串串嫩绿的花荚,在花海里显得格外与众不同;等到4月20日左右,这些早熟油菜就可以成熟收割了(原来湖南油菜成熟期一般在5月上中旬)。

  生长期缩短20天,农民开年就有收益

  油菜花是蜜蜂一年中第一个蜜源也是最大的一个蜜源,而且有利于蜜蜂产卵和繁殖。这两年浏阳推广早熟油菜后,不少冬闲田都种上了油菜,油菜种植面积扩大了,蜂农很受益,很多人一过完年就开始忙碌,经济收益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长沙县是较早推广早熟油菜的地方之一。早在2月中旬,不少种粮大户去年冬天播种的千亩早熟油菜就全部开花,吸引了不少城里观光客,这些种粮大户顺势同时推出农家乐,向游客售卖餐饮休闲服务和开春新鲜蜂蜜,赚得盆满钵满;再加上在4月20日左右就可以成熟收割的早熟油菜,每亩可产100公斤到150公斤菜油。丰厚的第一笔开春收入,让更多的人跃跃欲试,准备今冬扩大早熟油菜生产。

  前些年,在国内双季稻生产区,主要由于油菜与早稻生产季节的矛盾,导致全国油菜生产面积不断下滑,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到40%。也就是说,到了种植早稻的节气,油菜还没有成熟,是不少农民放弃油菜种植的直接原因,导致出现大量冬闲田。在这个大背景下问世的早熟油菜,成功地使油菜生长期缩短了20天,有效化解了矛盾,对稳定湖南油菜的播种面积起到很大作用。目前,湖南的油菜播种面积在全国已经位居第一。

  盼大面积推广

  减少冬闲田

  记者了解到,早熟油菜是比较适合“稻稻油”三熟制(2季水稻+1季油菜)的优化品种,目前部分品种已通过各级区域试验,正在湖南多个县市开展千亩片试种示范,并辐射带动了10万多亩油菜生产产业链。

  官春云遗憾地指出,早熟油菜品种目前仍没有得到大面积的连片种植,因为油菜品种实行登记备案制,目前我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管理办法还没有正式出台,那么“早熟油菜”品种就不允许大规模连片种植。

  “希望相关政策尽快落地,让这个优化品种早日得到大面积推广。一旦成功,有望为湖南增加300万亩到500万亩油菜播种面积,这也意味着湖南的冬闲田将减少300万亩到500万亩。如能在南方双季稻区推广,由此拉动的产业链价值将更加巨大。”官春云无比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