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推广农机新技术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杨滋 2017-03-09 15: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员们在观看水稻播种机

现代农业机械化作业场景

  红网益阳分站3月9日讯 随着春耕春播生产时季的到来。3月8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农机局举办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全力推进全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各乡镇农机专干、农机科技示范户、农业种植大户等7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市农机局局长郭军出席学习现场。

  培训现场,专业老师详细讲述了双季稻机插秧栽培技术和高速插秧机维护和保养等课程。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作笔记,不时就平时日常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向专家请教。“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实用,育秧是一门科学活,不懂技术就不能盲干,平时我对农机持维修维护不是很内行,听完课后,受益匪浅,今后将把学到的新知识与技术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来自穗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学员郭放明如是说。

  在长春镇打伞树村密室育秧现场,钟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育贤介绍了他新引进的水稻播种机。培土、播种、覆土,一条长达8余米的自动流水线一气呵成。据介绍,平时靠人工一人一天最多能完成400个育秧盘,这台机器1小时就能完成800盘,因为撒种、覆土均匀,稻谷出芽率能提高20%以上。

  在新桥河镇田庄湾村插秧现场,呈现出一幅现代农业机械化的壮观画面,旋耕机、插秧机、喷药无人机同时作业,一丘2亩左右的农田,从耕田、插秧到喷撒完农药,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能完成全部工作,传来了周边围观群众一片啧啧的称赞声。机械化“立体”作业的场景让学员们体会到了现代农业的产业化与高效性。

  据区农机局局长张海军介绍,资阳区今年农机工作的重点是结合省政府、省农机局提出的精细化农业和农业结构情改革的要求,主要抓好四个关键,一是抓科技提升,加快新型技术、新型机械、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设步伐。二是抓示范引领,结合洞庭湖提升工程推进新型现代农业合作社和省级示范农机合作社工作。三是补短板,通过推进机械化烘干技术和机械化育秧、插秧技术的来实现三减(减少肥料的用量、减少粪便的污染、减少农药的使用)。四是抓创新提高,提倡企业订单式生产,加快动力转型升级,推动互助保险的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