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只“鸟中大熊猫”首现安仁永乐江

来源:红网 作者:黄慧 编辑:刘惟烜 2017-03-09 15:5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分站3月9日讯(郴州日报通讯员 何炳文 刘宇华 记者 黄慧)近日,湖南省安仁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城郊河段发现了6只长相特别的鸟类,经湖南师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专家鉴定,该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是与大熊猫、华南虎齐名的国宝,全球数量仅存1000余只,是IUCN国际濒危级物种。

  中华秋沙鸭属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特有稀有鸟类,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中华秋沙鸭俗名鳞胁秋沙鸭,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他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2016年底,湖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对全省中华秋沙鸭的调查总数量是178只。

  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它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有着“生态试纸”的昵称。此次在安仁县首次发现,标志着永乐江国家湿地公园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良好,生物群落物种资源丰富,同时也彰显近年来安仁县委、县政府推行的湿地保护和各项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效。

  当前,安仁县林业部门已启动中华秋沙鸭保护措施,将组织专人进行跟踪监测和保护,加大宣传力度,减少该区域外部环境干扰,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增强珍稀动物保护意识,珍爱国宝,保护中华秋沙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