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刘玉先 杨杨 刘文韬 贺佳 唐婷 编辑:何冰 2017-03-10 00: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平杜家毫许达哲等参加

  向中外媒体开放

3月9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3月9日北京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刘玉先 杨杨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贺佳 唐婷)今天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参加审议。根据大会安排,今天的全体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

  代表团团长杜家毫,副团长许达哲、乌兰、韩永文、谢勇参加审议。参加审议的还有:徐守盛、胡衡华、李江、张剑飞、康为民、游劝荣、于来山、赵永平等代表。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龚建明、黄伯云、卓新平到会听取意见。韩永文主持会议。

  张平代表说,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突出特点一是坚决服从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动。紧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急需的重大立法项目加快立法进度,依法对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安全、环境为重点加强执法检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生态环境的迫切期待。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总结经验,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立法质量;深化认识,建立执法检查工作流程,增强监督工作有效性。创制性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主动释法打击“港独”行径,对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作出决定。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今年,常委会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杜家毫代表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思想深刻、客观务实、重点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很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职尽责,政治站位高、破解难题能力强、立法质量好、检查监督工作实、联系人民群众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同时,报告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以及做好明年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必将为本届全国人大行使职权划上圆满句号。尤其是,报告最后响亮提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体代表,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胜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湖南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更加注重强化党的领导,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做好省人大换届选举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徐守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了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立场,彰显了民主法治的鲜明主题,把握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体现法治精神的好报告。去年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以时不我待的历史主动和锐意开拓的政治担当,用扎实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全国人民和全国人大代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韩永文代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就如何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进行探索;进一步加强专题询问工作,突出解决实质性问题;进一步关注法律的执行实效,切实解决有法不遵、执法不严的问题。

  谢勇代表建议,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相关制度,使人大各项法律制度更精细化,更具操作性。

  审议中,肖安江、秦希燕、刘绍英、钟发平、罗祖亮、张青娥、黄志明、何彬生、魏旋君等代表先后发言,就确立爱国主义教育的法律地位、加强立法针对性、加大质询力度、改进代表视察工作、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等提出了建议。

  发言结束后,湖南代表团代表集体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