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提速降费”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于振宇 陈昂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09: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于振宇 陈昂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连日来,这些温暖人心的民生承诺,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亲情更近 经营降成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提速降费。” 在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向平华看来,这项改革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体现了党和政府顺应民意、倾听民声、注重人权的民生情怀。“每年我来北京开两会,都会抽时间去看看那些在北京打工的慈利籍农民工。前天跟他们聊天,大家聊得最多的就是,取消国内漫游费,降低流量费用是件大好事。”

  向平华说,取消通信漫游费本身是件小事,可我国现在有超过2亿的农民工,他们外出打工一般就是一整年,跟家里的联系全靠通信,这方面的需求很强,降低通信费用,他们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通信提速降费方面不断进步,刚开始农民工就用电话亭的固定电话,想打又不敢多打。后来手机便宜了,他们买了手机,再后来微信取代短信,只需要耗用一些流量就能聊天,甚至能视频,他们和家里的联系才真正多了起来。

  向平华说,降费提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尤其是今后随着网络使用费用的逐渐降低,村里逐渐通了网络,他们跟家里的联系尤其是远程视频会更多,这样还能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也会让那些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体会到更多的亲情和关心。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针对了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所出现的困难,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张健说,我省非公经济的规模已经占到GDP的60%以上,但这些非公企业的发展还面临融资难、生产成本高等难题,降低资费无疑会为企业起到降成本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认为,我国目前网络资费和手机资费相对过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阻碍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些国家早就取消了手机漫游费,但这在我国有些地区依然存在,这是不合理的。“应该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分享移动通信和网络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改革打破利益藩篱

  “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令人鼓舞,同时我们的担子也更重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廖仁斌谈到这个“分内”话题时表示,无论是网络提速降费还是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对社会、企业和老百姓来说都是一桩好事,意味着大家使用信息网络将更快更便宜。

  廖仁斌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目标背后,是电信业复杂的利益格局。电信运营商在“集团-省级-地方”等多级属地化管理模式下,内部各方成本与收益并不匹配,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就意味着不同属地间的利益藩篱被打破。

  作为电信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斌认为,在进一步推动提速降费方面,电信运营商还应该更好地履行责任。他介绍说,作为省内最大的宽带基础业务运营商,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速降费,公司已从2016年开始全部取消漫游费。

  (湖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