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长庚委员——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创新发展动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昂 张斌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09: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 张斌

  【档案】

  刘长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副主委,湘潭大学副校长。

  【观点】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关键要投入合理、激励充分、信息对称、机制顺畅,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无缝对接,形成科技与经济高度融合的创新新格局。

  【背景】

  实现创新发展,亟需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效结合。我国虽有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加速应用,但总体上科技成果转化率仍不高,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40%。我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存在研发投入规模不大、支出结构不优、创新激励不强、成果信息不对称、体制机制不顺等五大突出问题。

  【建议】

  刘长庚建议,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提高政府资金在研发投入中所占比重,发掘社会资本潜力,拓宽成果转化资金市场化渠道;优化研发支出结构,提高高校研发经费执行占比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经费占比;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设立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创新园区、成果产业化基地建设;完善高精尖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推动科技人员管理的“去行政化”;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绩效考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完善科技市场服务体系和众创空间服务,落实与创新、转化相关的税收、创业和投资政策。

  (湖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