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团代表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李国斌 于振宇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09: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李国斌 于振宇

  增强立法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3月9日,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赵丽莎——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对于地方立法工作来说,就是要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系、有效性。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目前,除长沙早已有地方立法权外,湖南其余13个市州均为新被赋予地方立法权,这对于提升地方的依法治理能力,推动和保障本地改革发展,具有重大作用。而如何发挥好这一“重器”作用,立法质量是关键。我们应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抓住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实践对立法提出的迫切需求,积极推进地方立法,使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内容科学合理协调利益关系,真正、及时地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3月,邵阳市顺利通过省人大常委会的授权验收,获得地方性法规立法权,可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立法。我们积极开展立法需求调研工作,采取在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对代表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和组织代表集中视察等办法,收集立法项目建议。在此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公园休闲场所管理无序、环境差的问题,结合正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研究决定把《邵阳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作为邵阳市的第一个立法项目。经过10次讨论修改,目前,该条例草案已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今年上半年有望通过,从而为加强城市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美化城市环境,增进市民身心健康提供法制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 朱国军——

  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把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不断深化对人大监督工作定位和规律的认识。

  以我的理解,正确监督就是一定要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进行监督,要维护中央的权威,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有效监督是要围绕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计划开展监督,找准着力点,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做到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

  近些年,张家界人大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每年把人大代表的建议,把老百姓集中反映的问题列入当年的执法检查计划。有一处镍钼矿,位于群众的一处水源地附近,矿山拍卖后,老百姓反映影响了喝水。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监督的重点,最终推动政府收回了矿山,保护了群众的水源地。张家界城区曾有3个砖厂、2个碎石场,粉尘污染较为严重,老百姓反映强烈。人大列入监督计划后,通过反复调研和人大代表不断监督,2016年砖厂、碎石场全部关闭或搬迁,老百姓非常满意。现在,各个生活小区的物业管理普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老百姓反映较多。2016年,张家界市人大听取了物业管理条例的专项报告,并在全国率先进行了专门执法检查,提出了24条意见,督促政府一条条落实。

  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政府要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行好职责。要进一步完善监督方式、监督程序,使监督的手段更加多样化。要培训好人大代表,让他们依法履职。

  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 向平华——

  为群众困难鼓与呼,更需要不懈坚持

  “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建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点。

  如何才能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代表从人民中来,根植于人民。只有帮着办好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帮助反映和解决人民群众迫切的诉求和实际的困难,人民群众才会记住人大代表,才会对人大代表有感情,代表和群众的关系才能密切起来。

  作为人大代表,为了方便群众联系,我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每年到北京开两会,我都会来到家乡农民工聚集的地方去看望他们,给他们带点家乡的特产,跟他们聊天。

  为群众的实际困难鼓与呼,更需要不懈坚持。

  2008年4月,我刚刚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走访群众中发现,慈利县作为贫困老区,有超过12万的外出务工人员,然而火车在慈利县却没有停靠点。外出务工人员去乘火车往返要花费200—300元,并且人员拥挤、山路难行,客运十分不便。我主动深入一线,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撰写建议,在全国两会上呼吁,一年没有解决问题,我就连续四年专就这问题提建议。2012年9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铁道部的重视帮助下,慈利县终于有了火车停靠点。

  为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我建议进一步健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履职考核制度等,让代表的责任感更强,使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湖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