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大洞庭湖综合治理力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陈昂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09: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斌 陈昂)记者今天获悉,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加大洞庭湖综合治理力度。

  提案称,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分为东、南、西洞庭湖。洞庭湖区跨湖南、湖北两省,事关长江中下游地区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和经济安全,是全国治水的重点和难点。

  一是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严峻。三峡工程建成运行,荆江河段的防洪局面大为改观,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但长江洪水量大,洪峰历时长,三峡水库对特大洪水调控能力有限,洞庭湖区防洪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二是枯水期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受三峡工程汛后蓄水和干流冲刷水位下降影响,枯季(11月至次年3月)松滋、太平、虎渡三口分流水量减少至16亿立方米,三口河道断流提前、时间延长。同时,长江干流水位大幅降低,城陵矶水位相应平均降低2米,洞庭湖出流加快,同期蓄水量减少近30亿立方米,沿湖周边地区工程性缺水十分严重。随着江湖关系演变,洞庭湖区枯期水源将进一步减少,缺水影响将进一步扩大。

  三是水生态环境功能退化。随着三口河道断流加剧,洞庭湖出流加快,枯期水量和面积减少,河湖湿地退化,草洲和泥滩呈现出破碎化,部分鸟类种群呈下降趋势,水生动物生存空间缩窄,鱼类生物多样性下降,水生态质量降低。

  “十三五”期间,洞庭湖治理将积极应对江湖关系变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治理,在坚持节水优先的前提下,突出推进“引水、蓄水、配水、活水、清水、防水”等综合措施,加快建成洞庭湖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保障支撑体系。为此,提案建议,请国家支持将重点涝区治理工程纳入国家《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支持洞庭湖区重要堤防加固工程建设;支持加快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河湖连通工程、洞庭湖岳阳(城陵矶)水利综合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在国家层面加强协调省际间的关系,确保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