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对外开放的力度将越来越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09: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成了我省党员干部和外向型企业经营者们热议的话题。

  对接“一带一路”,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向全世界亮明全方位开放的态度,推出了深度开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外开放的力度必将越来越大。”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放崛起的号角再次吹响,等待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一带一路”战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再次提出,李心球说,从最早的愿景,到蓝图的制定,到一步步推进,“一带一路”这一合作共赢的伟大战略卓有成效。近年来,湖南“走出去”的意识、能力、实力不断增强,在“一带一路”地区影响力也不断增加。今年,省商务厅将力争5月份前促成埃塞(湖南)工业园正式动工,6月下旬将举办央企湘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并将继续举办湖南与非洲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

  “企业要坚定地‘走出去’,在国际市场谋取一席之地。”隆平高科副总裁周丹说,隆平高科正加快国际化的步伐,在菲律宾、印度建立了两大研发中心,在巴基斯坦、印尼、孟加拉等南亚或东南亚国家设立育种测试站,预计未来几年,公司的国际化将迎来收获期。周丹认为,“走出去”的关键是人才,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通过承接国家援外培训任务,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经验,将为农业企业“走出去”培养国际化人才提供支持和服务。

  推动贸易便利化,力促外贸向好

  “长沙海关将继续释放改革红利,年内压缩三分之一以上货物通关时间,”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外贸继续回稳向好,长沙海关全面深化海关改革,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具体改革红利包括,积极对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全国通关如一关”;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改革,促进贸易便利化;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配合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主动与口岸执法开展“一站式”作业,深化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升口岸大通关效率。

  据了解,今年首月,我省外贸以“超预期”力度强势回暖,迎来“开门红”。海关分析,未来我省进出口可能仍会存在波动,但外需改善趋势仍将延续,此外,我省已实施的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措施也逐渐生效,对出口回暖形成支撑。

  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杨明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今年我省将全力培育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促进外贸业绩回流,支持出口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湖南高桥大市场正在开展“市场采购”试点申报工作,市场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报早日落地。

  出台省级招商优惠政策,加快自贸区申报工作

  “‘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省商务厅投资管理处处长刘德林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快制定出台省级层面优惠政策,大力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着力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成熟经验。”对此,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认为,加快自贸区建设对我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湖南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和湖南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湖南外贸水平迈上新台阶,促进双向投资大幅增长。在积极申报自贸区的同时,还应充分利用现有的自贸区政策,积极推广复制自贸区经验。

  去年12月底,省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将请示批转至商务部。省商务厅表示,目前正抓紧研究、制定、完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总体方案》,争取尽早上报国务院和商务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