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个湖南人里就有1个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王悦婷 编辑:陈佳婕 2017-03-10 10:5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王悦婷)3月9日,省发改委发布《湖南省“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0.0%,增加4个百分点,每10万人中具有高中程度的人数由15420人上升为18838人。

  “十二五”期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21%,增加15.21个百分点,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人数由7595人上升到9766人。这意味着,湖南省每10个人中,接近1人是大学生。

  实际上,湖南每年的高考录取比例要远高于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目前,每年的录取维持在85%的水平,也就是说,湖南每年约40万高考考生中,有34万可以读大学。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教育的主要矛盾是总量性矛盾,因而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外延式发展、规模上的扩张。”在2017年2月举行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也间接“叫停”高校规模扩张,他说,湖南省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质量和结构性矛盾。

  “不要新任一位校长就盖几栋楼,没那么多生源给你了。”肖国安说,近几年,全省高考录取率都在85%左右,扣除弃考和复读的考生,有升学意愿的考生几乎都可以上大学,近期基本上没有规模扩张空间了。

  “如果再盲目铺摊子、扩规模,忽视结构和质量,就有可能面临发展困境。”肖国安说,希望大家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上来,静心办学、潜心育人。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

  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逐步实行弹性退休年龄制度

  未来5年,湖南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支持建设面向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老年养护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全面建立困难高龄、失能半失能等老年人津补贴制度。

  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建设老龄服务人才队伍,进行适老化改造,建设老年安居环境,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措施,打造无障碍老年友好型社区和城市。

  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弹性退休年龄制度,挖掘利用好老年人力资源。发展老年教育培训。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鼓励健康老年人积极参与家庭发展、互助养老、社区管理、社会公益等活动。

  规范儿童收养制度

  保障妇女权益,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婚姻财产和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

  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完善艾滋孤儿救助机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大对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力度。

  建立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严格规范儿童收养制度。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弃婴等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儿童保护和福利体系,探索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指导模式,发展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和替代性养护等方式,加强儿童健康干预和儿科诊疗能力建设。

  身份证号将是你的唯一标识

  到2020年,湖南将实行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依法记录、查询和评估人口相关信息的制度,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供全要素支撑。

  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建立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并作为申请登记居住地常住人口的重要依据。

  实行差别化人口调节

  开展主体功能区人口承载能力监测,确定不同主体功能区人口承载能力,实行差别化人口调节政策。

  对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部分人居环境不适宜人类常年生活和居住的地区,实施限制人口迁入政策,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鼓励人口向重点市镇收缩集聚。

  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和能源等资源,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取消二孩生育审批

  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取消二孩生育审批,推行生育服务登记制度和生育证明网上办理。实行分类指导,鼓励按政策生育。引导群众避开高峰合理安排再生育,化解生育堆积风险。

  名词解释

  毛入学率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比例,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