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高标准兴修“小农水” 去冬今春投资近2000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10: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9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魁春 戴军)2月底,衡阳县板市乡民康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工地,县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人员担砂石、拌混凝土、砌渠道,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维修灌渠。

  民康村地处衡阳县斜坡堰水库尾灌区,村里灌渠年久失修,漏水严重,基本丧失灌溉功能。去年冬天,该村灌溉维修被列为县“小农水”重点项目之一。为赶在今年春耕前将灌渠维修好,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不仅要将灌渠修缮一新,还将在渠道上增加许多配套设施。

  大兴“小农水”是去冬今春衡阳县水利建设的重头戏。据了解,全县“小农水”重点项目涉及杉桥镇、集兵镇、板市乡等3个乡镇的18个村,总投资1973.14万元。项目在群众自愿、自主决策、严格按程序办事的前提下,按照“注重实效、因地制宜、服务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的原则,共清淤衬砌灌溉渠道115条52.4公里,整修山塘130口,新建、改造泵站23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20亩。

  在“小农水”项目建设中,衡阳县建立健全工程运行和管护长效机制。在项目所在村组,制定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帮助项目区建立农民用水协会等,并选派3至5名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将每一条沟渠、每一处涵闸、每一个泵站管理落实到人。施工方严格按照“灌排结合,旱能灌、涝能排,水能顺畅进田,机械能便捷下田”的总体要求,高标准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施工质量。湖南长坤建设有限公司“小农水”项目负责人周克立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负责的项目进入扫尾阶段,8万多米渠道维修、2000多米节水灌溉主管道铺设已完成,1000多米支管道工程正抓紧施工,确保3月底前全部完工,在春耕生产前投入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