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古戏《杨幺点将》剧本惊现世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陈阵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10: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9日讯(李寒露 陈阵)3月9日,记者从湖南文理学院获悉,该校文史学者梁颂成教授近日在整理地方历史文献时,发现一本关于南宋时期洞庭湖区农民起义领袖钟相、杨幺的古戏剧本《杨幺点将》。

  据考证,该剧是明末清初剧作家朱佐朝剧作《夺秋魁》的一部分,原是北方昆弋武戏,后来该剧第16至18出被梆子戏等演绎为《洞庭湖》,主要讲述爱国将领岳飞如何奉朝廷之命,到洞庭湖区剿灭杨幺义军的故事。该剧分为4场戏,即《安营》《点将》《水战》《擒幺》。直到光绪年间,还能看到这出戏的文字记载。但此后,此戏销声匿迹。

  据常德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周星林教授介绍,常德素有“戏窝子”之称,国家级“非遗”常德高腔就是在吸收昆曲、江浙小调和沅水流域师道音乐等元素的基础上形成的,颇具艺术包容性和地方特色。此次古戏《杨幺点将》剧本的发现,说明常德戏剧文化源远流长,也为研究地方历史人物、开发旅游文化资源等提供了难得的文献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