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江华:南宋摩崖图刻呈现阳华岩美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夏君香 2017-03-10 10:3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9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郑万生)3月8日,记者跟随永州市文物考古专家杨宗君,前往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竹元寨村回山脚下,探访近日发现的“道州江华县阳华岩图”摩崖图刻。杨宗君介绍,此类图刻在全国不多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记者看到,“道州江华县阳华岩图”摩崖图刻有明确的雕刻时间——南宋绍兴丙子年(1156年),由右从政郎、江华县令安珪作序并立石、豫章罗煜书。摩崖图刻高93厘米、宽113厘米。上部为篆体图题。中部为阳华岩地理形势图,羊肠山道、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台阶护栏等,无不描绘得形象生动。下部为楷书图序,共44行,每行15字。

  序文描写了阳华岩之美:“上有回山而面南,下有大岩而当阳,岩高且明,洞高气爽。其中石巉然可怪,多不能入画。泉流之清,莹然秀澈,玉潄泠泠之声,与地籁唱和,不待笙磬而五音迭作,前有浮岚阁,后有朝彻亭,次有仙田,高下数顷,长虹架水,萦绕如带。由外而入,宛若壶中,飘飘然忘轩冕之累,浩浩然有棹之志,信乎人间别有天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