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将大力构建分级诊疗模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夏君香 2017-03-11 10:2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邓桂林 周红艳)2017年,长沙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30%以上,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60%以上。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7年长沙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去年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长沙市今年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2016年,长沙市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域内的部、省、市属共计33家医院同步启动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时,7家市级医院与29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之间启动医联体建设,探索联合病床、无缝托管等举措,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其中浏阳市、宁乡县等本地就诊率达95%左右。

  今年长沙市医改将推进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完善“三医联动”机制。例如医保支付方面,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支付、按病种支付、按床日付费等相结合的复合付费制度,充分发挥医保控费和规范引导诊疗服务行为的作用;药品供应方面,进一步减少药品流通和收益分配环节。

  据悉,今年长沙市将启动第二批医联体建设,探索开展专科联盟、远程医疗等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构建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和残疾人、低保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疾病为服务内容,在城市社区推行服务团队契约式服务,在农村村居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