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侯建明 李萍 编辑:夏君香 2017-03-11 10: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韶山)换流站全景

韶山换流站

百米高空的“舞者”石璐 摄

一步一个脚印的“电螺子”石璐 摄

换流站阀厅(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侯建明提供)

  文/侯建明 李萍

  3月10日,线路全长2383公里,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酒湖工程)启动送电。

  一根根粗壮的银线翻山越岭、跨江过河,将甘肃的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直接送往华中地区。一秒钟,传输的清洁电能就有1.3万度,足够5到6个家庭用上整整一年。一年下来,最多可传输400亿度清洁电能,将相当于湖南因此少建8座百万千瓦级的大型火电厂,少烧1800万吨煤,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共16万吨!

  自此,21万多平方公里的湖湘大地,正式迈入一个全新的电能时代——特高压时代。

  万众期待呼吁特高压早日入湘

  对特高压入湘的呼吁和推动,是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

  2010年至2014年间,这种期盼之强烈和炽热到达了一个顶峰。那几年,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呼吁特高压入湘”建议和提案不绝于耳。

  2014年3月7日,《湖南日报》第七版头条以近乎直白的标题表达了这种心声──“期待特高压尽快入湘”。当然,这也是呼唤特高压“年度最强音”的例行之作。

  酒湖工程由国家发改委核准,是国家和我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2015年6月3日,随着挖掘机在湘潭(韶山)换流站挖下第一铲土,酒湖工程正式开工。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布开工,并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市县政府要强化协调配合,主动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工程保障工作;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按期竣工,及时发挥能源保障作用。

  “把一座大型风电基地搬到了湖南”——这是对酒湖工程最凝练的定义。

  酒湖工程是重点服务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跨区输电通道,工程全面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该工程不仅能将促进甘肃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有效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需矛盾,还能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推动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特别是作为首条直接为湖南供电的特高压线路,该工程建成后,每年最多可为湖南输送400亿千瓦时电量,将构建起外电入湘的“直通车”,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经测算,该线路年输送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湖南1/4强的用电需求。

  可以预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湖南将告别紧急调煤、局部限电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伟大征程中,这条能源大动脉供应的动力,不仅是强劲而充足的,它,还是绿色环保的。

  绿色引擎湖南步入特高压时代

  一次能源(煤炭)严重匮乏,水电资源技术开发量已至“天花板”,风电、太阳能不具备规模化利用条件……这就是湖南的能源资源禀赋。而经济社会在发展,尤其是作为“中部崛起”的重要部分,湖南的电力需求仍在不断增长,一条新的能源供应路径必须尽快建立──这就是多年翘首企盼特高压的初心。

  西北地区,尤其是甘肃酒泉,是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而且本地又不具备消纳基础。湖南有需求,甘肃有条件也有需求,于是就有了酒湖工程。

  按照规划,酒湖工程建成投运后,每年可从甘肃向湖南送电400亿千瓦时,可满足湖南全省1/4强的用电需求,是解决湖南省一次能源短缺的战略性工程;于甘肃而言,它可以极大地解决甘肃新能源送出难题,这就是双赢。

  如果用大的工程元素划分,则酒湖工程湖南段可用三个数字来呈现:1座换流站、354千米线路、724基铁塔。

  就是这么简单的三个数字,背后却是浩大繁重的工程量。

  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特高压管理处处长曹刚强看来,与西北地区相比,湖南段的施工难度不是不小,而是很大。

  “一是气候条件差,湖南雨水多,尤其是入秋以后,秋冬雨水连绵不断;二是地形复杂,跨越的区域涵盖湖区、山区、丘陵,林木繁茂;三是人文环境复杂,协调难度大,途经区域为湖南经济发达地区,房屋总拆迁量高达20万平方米、近4亿元的拆迁赔偿款;四是线路跨越多,跨江 (沅江)、跨高铁 (沪昆高铁)、跨高速公路、跨特高压线路和省内电网总计36次,技术难度大。”

  与施工难度相比,酒湖工程的要求之高更是对建设者的一次重大考验。

  从酒湖工程动员大会召开伊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酒湖工程湖南段项目建管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就视其为公司的1号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有关安排部署,组建最精干的业主管理团队、协调组织有多个特高压建设经验的设计、施工、监理队伍参与工程建设。

  工程建设中,要勇夺国家电网公司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和项目管理流动红旗;工程建成后,要夺取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

  为此,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以上述两大目标为依据,编制了酒湖工程《现场建设管理大纲》《监理规划》《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等一系列工程管理性文件,并要求业主项目部严格按照大纲和规划统领各参建单位,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我们认为,以大纲和规划来管理项目,就像以制度来管理企业一样,是最为明确而有效的。工程什么时候应该完成什么节点,工程质量应该干成什么样,这些上面都写的清清楚楚,这么多参建单位就有了一个必须遵循的最高依据。”曹刚强说。

  2016年3月,湘潭换流站综合楼封顶;

  2016年10月,酒湖工程沅江大跨越放线完成;

  2016年11月24日,酒湖工程湖南段全线贯通;

  ……

  当酒湖工程各条战线都在按照既定进度推进时,一个属于湖南的特高压时代大幕也在缓缓展开。

  创新引领管理技术双轮驱动

  代表中国电网技术最高水平的特高压,从来就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集散地。

  特高压酒湖线从工程伊始,就定下了它的主基调──全面采用中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

  这一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带动引领着项目管理和技术的双突破。

  在酒湖工程湖南段,创新这一主题,从未缺席,而且大放异彩。

  以酒湖工程湘潭(韶山)换流站首创的“四通一平工程施工进度监理管控图”为例,不仅仅能够整体把控工程进度,也让施工质量和节点的布局更加清晰。

  换流站监理项目部配合业主项目部制作的这个指导工程建设的“作战沙盘”,详细列明了各区域土方挖填方量、转运路径、资源配置需求以及进度计划等,内容直观清晰,可有效控制场平土方工程施工进度,实时掌握各分区施工资源投入情况。

  业主项目部连同监理项目部根据现场工程实际情况,每天在管控图上填写工程实际进度,发现偏差及时组织召开专项协调会,分析原因、制定纠偏措施,确保工程进度按计划要求稳步推进。

  这只是酒湖线湖南段工程管理创新的一个缩影。

  在现场,施工人员演示了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创新管理手段的又一成果。该公司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发了由各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组成的湘潭(韶山)换流站安全质量管理平台,与门禁管理系统远程联动,打造出了现场安全质量随身信息化的管理枢纽。这个微信平台涵盖了人员管理、机械管理、风险管理、安全质量活动、规章制度、工程进度、通知公告、门禁查询、亮点展示等9大模块的在线查询,内容一应俱全,既方便又实用。

  “只要关注这一公众号,不管是位于长沙的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还是远在北京的国家电网公司领导,都可以对换流站的所有情况进行实时了解、监控和指导。可以说,工程管理没有比这种方式更直观、更及时、更准确、更便捷的了。”项目总监王焕新介绍道。

  如果说管理创新代表着新时代工程管理团队的智慧,那么技术创新则是新时代工匠精神的鲜明注解。

  来自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的换流站电气A包项目副经理周新山,在施工过程中经过研究,总结了一种不用布线槽、电缆芯线集中绑扎成方型束状,出线绕过方把进接线端子的施工工艺。应用这种接线工艺施工出来的屏盘配线看起来就是一件艺术品,除了美观,还有利于运行时电流电压回路的测试。

  在湘潭(韶山)换流站现场,我们还看到了总监王焕新屡次提及的GIS(电力信息化管理系统)移动对接小车。“由于GIS安装对接面临工作量巨大、工期紧等困难,我们组织攻关小组专门研发制作了这样的移动小车,它功能齐全、使用灵活,能上下左右不同角度调整GIS管筒的高度和角度,同时又可以保证GIS管筒在一条直线上,确保对接精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满足GIS在拼装过程中的无尘环境要求。通过使用移动式对接小车,GIS安装工期由原计划的140天缩短到了100天。”王焕新介绍说。

  创新换流阀安装环境控制技术;自主研发“环保碳粉输送车”进行碳粉的运输及铺设;研制确保换流变油质检测全封闭的标准化油样采集装置 ……

  酒湖工程湖南段的建设者,以自己的智慧和探索,着实印证了“创新无极限”这番道理。

  管理与创新的双轮驱动,在酒湖工程湖南段建设者的手中,深度融入实践,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一项关于特高压的伟大事业,正在湖湘大地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一个关于中部绿色崛起的梦想,正在长距离的电流激荡中蓄势待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