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创新机制推进“绿色扶贫”(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赵绍君 尹俊博 编辑:王津 2017-03-11 10: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区委书记郑再堂(右)开展义务植树造林

  红网双清区分站3月11日讯(分站记者 张雪珊 赵绍君 通讯员 尹俊博)3月10日,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组织1100余人来到高崇山镇杨梅村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四边五年”绿色行动计划。这是该区推进“绿色扶贫”的一项举措。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银锄飞舞。双清区委书记郑再堂和区几大家领导带领全区52个机关单位800多名干部职工,和高崇山镇中学200多名师生共同营造一片100多亩的绿色杨梅林海,此举为该村休闲农业项目再添新枝。这次义务植树以经济林为主,以“绿色扶贫”为切入点,该项目总面积200亩,分一、二期打造,本次为第一期栽种,其中涉及乌梅、新梅、台梅3个品种,栽种后2至3年便能挂果。这次义务栽种的苗木全部归当地贫困农户管理、所有,后期以公司+农户模式进行运营,产出后预计每年可为当地村民新增经济效益100万余元。

  为实现“政府得绿、公司得利、百姓受益”的三赢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双清,该区结合各乡镇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植树造林模式,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参与、群众评定、共同管护”的原则,按农户自愿原则实施返租开展造林绿化,建设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景观效果为一体的“绿色长廊”。按照“种活、管好”的要求,由当地农民加强督促检查、签字认可,确保把成活率在85%以上的林木移交到农户手中。通过发动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爱绿护绿的积极性,加强监督管护,破解部分地方出现“年年植树不见树”的怪圈。区林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让村民尽快掌握疏枝、疏叶、整地、施肥等一系列后期管护方法,实现造林、造景、造园、造富目标。该区还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务工返乡农民带动开发荒山、绿化家园,投入到植绿护绿、脱贫致富的队伍当中,今年将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000亩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