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抓黄金8分钟 产科上演“生死营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王娉娉 2017-03-12 09: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李菲)昨日,刘女士躺在长沙市第四医院产科病床上,看着健康的宝宝心生感激。为了挽救这个差点窒息腹中的宝宝,医院产科上演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

  忽视产检,孕妇临产突发脐带脱垂

  “医生,我的羊水破了。”10日凌晨,刘女士临产,在家人陪伴下来到市四医院产科急诊室。

  产科护士长常宁发现,刘女士怀上二胎后,一直没有按时产检,从病历本上看,她上次产检是两个月前。

  二胎产妇,产检资料不全,医护人员高度重视,可是刚打算为刘女士进行产检,她却转身去了卫生间,而且迟迟没有出来。常宁追到卫生间询问,刘女士称自己有便意,但一直解不出。随后,常宁把刘女士扶进检查室。

  助产士李聃为刘女士进行检查,手指触摸到的不是婴儿的头部,而是脐带,且胎心正在急速下降,于是判断很可能是脐带脱垂,胎儿随时会窒息腹中。

  紧急救援,小宝贝平安降临人间

  情况紧急,李聃立即报告险情。值班医生张阳、梁芳查看后,要求垫高刘女士臀部,李聃半趴在其脚边,用两根手指经产道托举胎儿头部。

  刘女士非常害怕,抓住张阳的手说:“医生,你一定要帮我保住孩子!”“不要紧张,孩子就要降生了,请相信我们。”张阳轻声安慰,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将刘女士紧急送进手术室,并请麻醉手术科、儿科专家救援。

  手术过程中,李聃一直用手指托住胎儿的头,避免脐带被挤压引发胎儿窒息。医生争分夺秒开展手术。“哇。”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声,新生儿平安降生。从刘女士进手术室,到取出胎儿,仅用了3分钟。

  专家提醒,二胎妈妈不应忽视产检

  为何产妇的情况如此十万火急?市四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胡丽芳解释,脐带脱垂是孕妇胎膜破裂导致脐带掉出宫颈口的现象,对产妇本身并无危害,但因为脐带脱垂后,宫缩时一旦被挤压,会导致血液不通,胎儿容易缺氧,若血液完全阻隔7-8分钟,胎儿很可能会窒息死亡。因此,抢救必须抓住“黄金8分钟”。

  胡丽芳提醒二胎妈妈千万不要自恃有经验而忽视产检。如果产妇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脐带附着异常等,均可发生脐带脱垂。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仰卧,采取头低臀高位,防止脐带脱垂,同时家人应尽快将其送往医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