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方县企业“竞选”产业扶贫“带头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10: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有了这份担保书,桐木镇300户贫困户将通过增信贷款直接入股南方葡萄沟酒庄当‘股东’。”3月10日,中国南方葡萄沟酒庄1000万元的担保书到达桐木镇农商支行,中方县扶贫办主任杨春斌喜笑颜开。

  杨春斌介绍,中国南方葡萄沟酒庄项目是该县10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作为该项目实施主体的湖南海联集团刚刚“当选”中方县产业扶贫“带头人”,桐木镇的贫困户将通过增信贷款直接入股酒庄当“股东”,并享受3年“一年投入一万元分红1200元”的合同约定,本金则由公司负责偿还。

  为了确保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验收达标,该县按照“一项目带动1000人以上,一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的目标,采取“产业定制”模式,因地制宜地列出10大产业扶贫项目。近日,中方县召开了产业扶贫重点项目会商会,积极邀请县内的企业、合作社进行会商洽谈。

  “会商会变成‘竞选会’。”该县县委书记姜耀文介绍说,由企业分别上台介绍企业优势和接受提问咨询。通过激烈的“公开竞选”,最终海联集团、黄溪特种畜牧水产养殖合作社等13家企业、合作社脱颖而出,成功当选该县产业扶贫“带头人”,成为项目的实施主体,通过企业承担贷款担保、合作社自主经营、贫困户盈利分红等多种形式实施精准扶贫,打造 “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升级版,10大产业扶贫项目可带动3718户13173人脱贫。

  目前,该县已经完成了10大扶贫产业项目与实施主体、贫困户与实施主体的对接,全县新增扶贫小额信贷7000万元,6月份将全部完成项目主体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