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钟发平:持续呼吁补贴混合动力车型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12: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

  红网专题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湖南代表团讨论会上发言时,再次提到了关于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车的建议。这已经是其连续第四年针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发展问题提出建议。

  “纯电动汽车在技术、运行经济、基础设施上还存在诸多瓶颈,这是不争的事实,而混合动力车型不仅目前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从节能减排效果看来,效果也优于纯电动汽车。”钟发平介绍,尽管近年来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持续加大,但更具优势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如此大规模的政府补贴中几乎没有获益。因此,钟发平提出建议,在下一轮的补贴政策周期中,加大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和支持,从而有力地推进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混动汽车技术成熟,优势明显

  钟发平提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很快,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家,但很大程度上是以高能耗、高污染为代价,导致的结果就是机动车尾气污染成为雾霾的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在各地雾霾天气频现的情况下,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一种更经济、可行的减排方案,已经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钟发平介绍,相较于纯电动汽车,混动汽车更大的优势在于,其没有怠速工况,启动和低速时使用电力,是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增加能量回收、智能充电、怠速启停、助力、纯电工况等系统控制技术,因而减排与节能成效特别显著。新一代强混动力汽车比同级别、同排量的传统燃油车型减少碳污染排放60-70%,最多80%,节油35-45%、最多55%,其大幅减排和节能成效特别巨大。

  钟发平称,从国际经验看,混合动力汽车经近20年以及全球超过1000万辆车的使用验证,在美日欧均发展顺利。日本市场中新车中有52%是混合动力汽车,并且覆盖了全车系。

  钟发平介绍,国内车企经过多年研发、试验也已初步具有较为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以CHS混合动力系统总成技术为例,这是吉利集团、长安汽车、科力远集团和云内动力等民族企业潜心研发的技术成果,平均油耗4.9升/百公里,逼近国际最先进水平。未来CHS要打造为全行业共享的技术平台,推动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此外,长安、吉利、一汽、上汽、广汽、东风等车企已先行启动混合动力技术研发,长安自主开发的中混技术已比较接近本田、福特的水平,吉利自主开发的强混技术已比较接近丰田的水平,而科力远的混动电池技术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我国的混合动力汽车规模推广已具备产业化条件。

  持续呼吁补贴混合动力车型

  继此前连续3年呼吁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并给予补贴后,今年钟发平再度针对混合动力车型进行呼吁,希望在聚焦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同时,补充混动车型部分,使得我国的新能源战略更加完整。

  此前,混合动力汽车成本相比传统燃油汽车高出1万~3万元,在与传统燃油车的竞争上,优势稍显不足,但混合动力所带来的节能减排贡献明显。“现在,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可靠、安全,并不改变消费者驾驶习惯,而且目前售价已越发逼近传统燃油车价,易于大规模推广。”

  据此,钟发平建议,国家应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调整产业结构考虑出发,加大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实现产业的完全市场化。

  不过,就目前市场环境而言,仍有诸多不利因素限制混动车型发展。比如,国家政策对混合动力车的研发扶持相对比较少,使其无法与其他新能源汽车同等竞争。

  “当前的‘十面霾伏’之下,节能减排毫无疑问要坚定地推进,政府不要考虑某一种技术路线进展快还是慢,只要是有利于节能减排,都要鼓励支持。”对于现状,钟发平认为,政府之手不能过多干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技术路线,更不能“锁死”某一种技术路线,应该平行支持,良性发展,还给市场更多的自由选择权和决定权,尊重市场规律,让市场选择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技术安全成熟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

  据此,钟发平建议:

  首先,应调整现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方式,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出行领域的应用,按实际运营里程给予补贴,即以节能率、运营行驶里程作为依据给予补贴,斩断骗补根源。

  第二,在限牌城市给予混合动力汽车免摇号或提高中签率的优惠政策;给予混合动力汽车免限行的优惠政策;

  第三,将混合动力汽车纳入城市出租车、网约车、公交、等公共领域采购选型目录,明确最低应用比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