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致富在湖南】花垣:看看十八洞以外的那些土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桂琪 张必闻 编辑:陈雪骅 2017-03-13 14: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风光怡人的湖南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双龙村。

两年来,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让石德过(左五)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卸下了生活重担的他,露出了真诚的欢颜。

施金银提着自家熏制的腊肉,正准备让华天集团采购员看看他们家的腊肉是否达到收购标准。

花垣县苗汉子果业公司猕猴桃生产基地。

湘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花垣核心区。

  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摄影 张必闻 花垣报道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视察后,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自此,花垣县俨然成为了扶贫明星县,县内的十八洞村也因成功脱贫成为全国闻名的明星村。

  然而,花垣县曾经的贫困村不只有十八洞。在十八洞以外的地方,花垣又是如何努力让百姓脱贫致富的呢?

  “七个一批”助力弱势群体

  60岁的石德过是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村民,曾在山上干农活被大石砸断了脚,自此便丧失了劳动能力。唯一的儿子自小也因病致聋,多次在外打工被送回,家里已是一贫如洗。

  2015年,省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来到让烈村驻村帮扶。了解情况后,工作队组织石徳过的妻儿到常德市安乡县洞庭湖边割芦苇,年收入能达万元。此外,还帮他们进行了危房改造,并纳入兜底范围,每年可享受补助12480元。

  两年来,针对如石徳过一家因病、因老、因残而无力改变自身条件的弱势群体,扶贫工作队通过劳务输出一批、产业扶持一批、低保兜底一批、委托帮扶一批、慈善助学一批、生态补偿一批、大病救助一批等“七个一批”推进精准扶贫,目前全村已有79户362人脱贫,尤其是24人残疾或丧失劳动力等特殊群体得到了有效帮扶。

  定向收购、农业订单显威力

  在花垣县双龙镇双龙村,已年满65岁的施金银笑眼眯眯,他说从前种水稻、玉米,也种白菜、萝卜,可不论种多少就是卖不出、挣不了钱,“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种的菜卖不出去咯!”

  原来,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2015年开始在双龙村实施农业订单扶贫模式,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定向收购村民的农产品,而施金银正是第一批与华天集团签订农业订单的贫困户,他现在按照华天集团的订单种植红菜苔、辣椒等,每年纯收入增加了3000多元。

  两年来,通过农业订单,华天集团扶贫工作队上门收购鸡鸭、腊肉、蔬菜等,已让双龙村50余户贫困户受益。

  产业扶贫成为新引擎

  在花垣,围绕农业优势产业,加大实施产业帮扶,31家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入驻湘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花垣核心区,带动了2万多农民在家就业,已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新引擎。

  2014年以来,苗汉子合作社按照产业发展“四跟四走”思路,先后与4个村镇合作成立了果业公司,流转土地3000亩,发展猕猴桃产业,共带动贫困人口2462户约1万人。

  此外,兴盛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则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种植模式发展农业订单,种植果蔬3万余亩,3000余农户9200多人通过种植果树受益。

  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后,各类蔬果、养殖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花垣的脱贫致富之翼又增添了强大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