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汉迷迷糊糊走丢男子一不小心被困 还好救兵来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09: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日,市民邹先生被困浏阳河中,且不会游泳,消防官兵牵着绳索并带着救生衣,将其救出。 何章平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聂映荣

  一名老汉晕倒在涵洞里,民警费尽周折帮其找到家;河水突然上涨,男子被困河中间,消防官兵及公益救援队员紧急营救……我们身边有无数的美,并不需要过多的装饰,便可成为一幅令人陶醉的画卷。

  老汉晕倒在涵洞,民警多方寻找将其送回家

  3月6日7时许,岳麓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老汉晕倒在西湖公园的涵洞里,值班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确认老汉没有生命危险且无需到医院救治后,先将老人接回所里。

  老汉有些神志不清,只知道自己家在望城,身上没有任何证件,也说不清家庭情况和住址。民警按他说的姓名查了好长时间,找不到任何信息。西湖派出所值班副所长黄洪乐决定,他和民警李智明送老汉回家。

  他们开车载着老人,老汉嘴里不停地说:“拦河坝。”民警推测是望城湘江拦河大坝,到了地点后,老汉点头说“是这儿”,民警便沿着他指的道路走,结果迷路了。黄洪乐两个人又载着老汉沿途回忆寻找,这样走走停停开了两个小时,当车行至距长沙40公里远的望城区彩陶源村南冲塘组时,民警接连问了五六个村民,都没有结果。

  当问到第7个人的时候,有位大婶告诉民警,老汉住她娘家后院。民警根据大婶提供的地址,沿路找寻。当日中午12时,终于找到他的家,当老汉用钥匙打开自家房门的那一刻,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来,老汉名叫杨某刚,50多岁了,无儿无女,在外打工的弟弟是其唯一的亲人。因为智力障碍,杨某刚的弟弟不在家时,都是邻居帮着照看。这次他趁邻居未留意,独自一人上街,结果找不着回家的路。民警打电话将情况告诉其弟弟,叮嘱邻居帮忙照看老汉,有事与村干部联系,一切事情交待完后才离开。

  男子被困河中,一小时紧急救援

  “浏阳河突然涨水,我被困在河中间了,不会游泳,麻烦你们快来救救我!”前日10时50分左右,浏阳市公益救援队副教导员刘佑林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过来的消息,立即联系施救队员何章平赶往现场。他发现,一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正在浏阳河中裸露的小块沙地上焦急地走动,沙地被河水包围。此时,多位消防官兵已赶到现场,何章平协助他们施救,刘佑林急忙联系救生船赶过来。

  幸运的是,这一段河床沙石较多,水并不太深,只有一段河水比较湍急,施救人员决定涉水施救。他们拉着绳子的一头,3名消防官兵把绳子的另一头系在身上,带着救生衣蹚水走到被困男子所在的沙地,给他穿上救生衣,在其腰间系上绳子。3名消防官兵护着该男子,一步步往岸边走来。11时40分左右,该男子被安全救了上来。

  这名30多岁的男子姓邹,他说自己是一位奇石收藏爱好者,当天上午他发现浏阳河六桥附近大段河床裸露,且有不少河卵石。他一边挑拣,一边往河中心走。突然,他发现河水涨了很多,按原来的路根本走不回去,只好拨打110求助。

  心存感激的邹先生请消防官兵及公益施救队员吃午饭,但大家婉拒了。刘佑林等人善意提醒他:“安全上岸了就好。不会游泳的话,以后不要擅自涉水,以免发生意外。”

  (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 获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