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落户黄花机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于佳丽 2017-03-13 09:37: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3月1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郑佳 倪果)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名单,湖南省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口岸名列其中,成为湖南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这标志着国外鱼类、甲壳类和软体类等鲜活水生动物,可以通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直接进境湖南。

  企业成本至少降低10%

  加拿大的北极贝、挪威三文鱼、澳洲大龙虾,这些都是餐桌上的宠儿,进口优质海鲜如今很受市场青睐。无论是高端虾蟹还是亲民的贝类,进口的海鲜来到长沙市民的餐桌前,都免不了“舟车劳顿”,运输既拉长了时间,又提高了企业成本。

  “从前海鲜水产不能直接从黄花机场口岸入境,需要从深圳或者大连等口岸入境后再转运至长沙。”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沙机场办事处副主任刘劲波告诉记者,转运存在来源渠道窄、品种少、流通环节多、时间长、存活率低等问题,这是导致进口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

  记者从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航空物流枢纽办获悉,2016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共飞行国际(地区)航线42条,此次机场口岸获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资质后,澳洲、欧美、东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可食用水生动物可当天运抵长沙,并辐射周边城市,因此直接获利的是企业,其成本将降低10%至20%。

  市民餐桌上海鲜将更丰富

  “新增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后,外贸企业可以减少不少成本,缩短到货时间,市民也可以更快捷地享受到物美价廉的美食。”长沙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长沙县来说,新增政策不仅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品质,也可以让百姓的餐桌变得更加丰富,往后市场上海鲜水产品种将逐渐增多。

  “我们市场现有海鲜以冻品为主,大多是从上海口岸入境然后转运到长沙县。”湖南长株潭广联生猪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吴宏飞介绍,冻品海鲜从东盟国家进口,路上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由于运输时间长且成本高,没有考虑活海鲜产品。“今年结合新的口岸政策,我们会考虑开拓鲜活海鲜进口市场,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

  另外,记者获悉,在省市口岸办的大力支持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进境水果、药品进口等指定口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