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前温暖回访解决实际困难 雨湖区助征拆户安心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朱哲涵 彭旭 编辑:王津 2017-03-13 10: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朱哲涵 彭旭湘潭报道

  2016年,湖南省湘潭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做出了实施精美湘潭行动的重大决策。雨湖区作为建设精美湘潭的主阵地,大部分的项目落地雨湖,对雨湖发展是机遇更是挑战。

  因为有了征拆户的签约支持、腾空搬迁,各项工作才能势如破竹,他们的贡献让雨湖区越变越美。但这些征拆户里有不少是困难家庭或者是高龄老人,他们的春节在哪里过?离开旧居的他们能否过得安心?春节前夕,雨湖区负责人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地回访慰问,向他们传递政府部门的关切之情,同时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于符合条件的征拆户,积极为其申报保障性住房等方式,真正把关爱群众落到实处,帮助征拆户们安心过好年。

  送剪纸送慰问 征拆户新房里迎新年

  84岁的龙根发老人原来住在杨梅洲,是船厂的一名退休职工。1月27日,是农历大年三十,搬到130多平方米的新家,门口贴着喜庆的春联,厨房里飘着浓浓的香味,龙老一家人很开心。

  “以前我们一家住在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里,很拥挤。现在住上大新房,方便、舒服多了。”龙老有着51年党龄,是杨梅洲大桥项目征拆户,在项目征收中第一个签字、第一个买屋、第一个搬家。

  除夕这天,雨湖区委书记王永红、雨湖区区长何锋带着喜气的剪纸、水果等来看望这位老党员,详细了解了龙老一家的生活状况。

  “现在房子多大、住得怎么样……”王永红细心询问龙老一家的生活情况。

  “政府需要,人民需要,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这是应做的事。”对于征拆,龙老表示支持建设也是为了自己的家园更美丽,既是为了小家,也是为了大家,作为一个老党员,应当带头支持。

  当天,雨湖区委书记王永红、雨湖区区长何锋还慰问了征拆户杨秀莲一家,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新春祝福。

  这段时间以来,在区委书记王永红和区长何锋的带头下,雨湖区各级部门提着新年福袋,挨家挨户给征拆户回访,送祝福。

  征拆户签约腾房,通常意味着房屋征收工作的完成,但不意味着征收工作的终结。在春节前夕,雨湖区集中回访了1000户征拆户。在回访中,对征拆户嘘寒问暖,送去新春的祝福,重点了解征拆户生活现状、面临的困难,征集征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严标准 解难题征拆户支持精美湘潭建设

  住在窑湾街道金源小区5栋2单元的陈意乐一家是征拆户。1月23日一大早,陈意乐家里来了一群客人,是雨湖区委书记王永红带着街道和征管办负责人前来回访。

  王永红一行与陈意乐一家融洽的交谈着,询问现在的生活状况,征集征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陈意乐的丈夫为此很感动:“我最佩服的是干部的工作作风。我在征拆当初是有抵触情绪,因为房子是自己一砖一瓦建起来的。街道工作人员反反复复上门是二十多次,每次来都是讲政策、说道理,对自己所想、所盼、所虑的问题,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分析,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真真做到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通过干部们耐心细致的工作,思想转变过来了,我签了征拆协议,这样的干部,我服!”

  雨湖区是老城区,面对老旧房屋密集、困难群体多、人员集中等困难。根据具体情况,雨湖区攻坚克难,加快征地征拆,力促项目推进。

  征拆工作中,雨湖区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思想,以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为重点,牢牢把握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做到‘四个讲清’,讲清征地征拆推动精美湘潭建设的意义、讲清征地征拆的补偿标准、讲清征地征拆的程序、讲清被征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同时严格执行‘三个一’的标准,即一碗水端平、一竿子到底、一条尺到边,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地阳光征拆。

  通过做扎实的思想工作,让征拆户认识到,精美湘潭建设是为了整个湘潭的发展,是利民的大好事。有很多征拆户,主动来到项目指挥部,积极签订了征拆协议。

  面对有困难的征拆户,雨湖区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符合条件的征拆户,积极为其申报保障性住房;对于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积极联系民政等部门,为其申请社会救助;对于家中缺少劳动力的,干部自己动手为其搬家……一系列温情之举,切实赢得了征拆户的理解和认可,征拆工作顺利推进。

  2016年,雨湖区在项目数量翻倍、交办时间提前、征拆现状更为复杂的严峻形势下,征拆工作中的各项常规数据都成数倍增长。全区国有土地部分签约面积同比增长477%,拆除面积同比增长79%;集体土地签约面积同比增长150%,拆除面积同比增长454%。

  有责任 有担当党员征拆户带头促征拆

  今年76岁的彭石秀是一名退休老党员,是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的居民,是社区平安创建、创文等活动的骨干成员。2016年的年初,雨湖区新马路拓改项目启动征地征拆时,她家就在红线范围内,接到通知的一周之内,第一个签订了征拆协议,并协助街道和社区做邻居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影响下,有20多户邻居签订了征拆协议。

  有一户邻居心存顾虑,摇摆不定,不肯签证拆协议。彭石秀每天都到他家串串门,拉拉家常,同时以自家的征拆为例子宣传征拆政策。十多天过去了,邻居签订了征拆协议,他开玩笑的说,是不是街道“买通了” 彭石秀。彭石秀笑着说道,“帮着做工作,街道没给我一分钱,但是我是一个党员,有着几十年党龄的党员,精美湘潭建设是为了大家好,我们都应支持。”

  2016年,雨湖区提出了“抓项目征拆就是抓基层党建”的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提出深入开展“让党旗在项目征拆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项目征拆一线闪闪发光”主题实践活动。

  在征拆工作中,雨湖区明确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普通党员的“5”员作用,即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协调员、先锋员。雨湖区通过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党员征收户带头签约,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