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植树季长沙160万市民已义务植树近500万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10: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道德模范廖月娥、中国好人李良义和师大附中博才中学的同学们,一起来到岳麓区莲花镇植树基地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下了一棵棵树苗。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近日,在天心区的湘江路义务植树基地,300多名志愿者在湘江东岸种下一棵棵小树。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给植树节一点仪式感,种下四株蓝莓,坐等秋天迎硕果。”昨日,市民陈先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种下的蓝莓,引来众网友点赞。植树季,一起奔赴“春天的约会”,今天,你种了吗?

  阳春三月,最是一年好时节,踏青植绿两相宜。围绕“绿色长沙‘森’呼吸,绿水青山‘林’距离”主题,长沙开启“全民植绿”模式,迎春林、雷锋林、巾帼林、自强林等十大义务植树主题活动轮番登场,掀起全民义务植树高潮,10个市级义务植树基地和100个县(乡)级义务植树基地陆续“开门迎客”,全市共组织发动市民义务植树160万人次,栽植树木近500万株。在公园,在社区,在田野……春风十里植绿忙,铁锹铁铲奏交响。这个春天,我们都是“园丁”,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成为星城一道亮丽风景,片片新绿将星城点缀得多姿多彩。

  镜头1

  爱心的哥组团来添绿

  春三月,花满枝,秋千惹绿杨丝。又是一年植树季,你和春天约了么?3月8日,当植树节还“在路上”,长沙鹏程出租车公司的8名爱心的哥早已按捺不住,组团来到设在天心区的湘江路义务植树基地,热火朝天种树忙。挖坑,栽树,覆土,浇水……已连续三年参加义务植树的的哥黄国军轻车熟路栽下一株银杏树。

  “去年栽种的玉兰长势旺,心里特开心哩。”初春长沙,乍暖还寒,黄国军额头上泛着细密的汗珠。已有25年驾龄的他,不仅车开得好,还是个“热心肠”,义务照顾抗战老兵王金柱,车接车送从来不叫苦、不叫累。不远处,他和家人去年亲手栽种的3株玉兰亭亭玉立俏争春,枝头绽开的花蕾正迎风起舞,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端……一阵风过,互相致意。

  桂花、栾树、银杏、樱花、木芙蓉、紫薇、夹竹桃……近千棵树苗成行、成片、成林。当日上午,来自天心区的近300名志愿者携手奔赴“春天的约会”,在湘江东岸植树播绿近30亩,一抹抹新绿让湘江风光带变得生机盎然。

  镜头2

  夫妻结伴栽下香樟林

  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你栽树苗,我浇水。”在宁乡县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市级义务植树基地,退休工人黄良其和妻子罗建兰“搭班”种树,携手栽下一片香樟林。风雨同舟40载,如今,两个孩子已成家立业,夫妻俩即将迎来“红宝石婚”纪念日。

  “趁周末出来踏青,不光空气清新,还可以植树造福,练练筋骨,整个人神清气爽。”黄良其说,他和妻子都是热心环保的志愿者,退休后,两人经常一起参加各类环保公益事业。植树节相约去添绿造福,成了夫妻俩心照不宣的“约会方式”。

  植一片新绿,添一方福祉。活动当天,来自宁乡县环保协会的志愿者,机关党员干部及慕名而来的都市白领等化身志愿者,全民植绿、护绿、爱绿蔚然成风。宁乡县林业局副局长易建芳介绍,植树节期间,31个义务植树基地插花式分布在宁乡各个乡镇(街道),香樟林、栾树林、桂花林……一抹抹新绿拔地而起,大街小巷,处处春风花草香。

  镜头3

  母女植绿享亲子时光

  走进开福区沙坪街道大明小区义务植树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植绿图景扑入眼帘。来自长沙师范附属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身穿蓝色校服,在家长陪同下,大手拉小手,栽下一片茶花林。

  “长者培苗挥汗雨,少儿浇水荡童音。”这个春天,全民勤植垦。市民聂良江女士带着9岁的女儿梁爽,也来过一把“种树瘾”。挥锹铲土、踩实松土、提水浇灌……母女俩一气呵成,种下一棵棵茶花树,憧憬明年春来花开早。“妈妈,我还要再种一棵。”小梁爽兴趣盎然植树忙,完全停不下来……

  “周末来种树,陪孩子体验劳动乐趣。”平常忙于工作,疏于陪伴女儿,难得的亲子时光,聂女士倍加珍惜。她说,陪孩子种下一棵树,希望在女儿心中播下一棵环保的种子,从小学会善待地球,爱护环境。每年植树节,聂女士都“雷打不动”,带着女儿来植树添绿,希望她和树苗一起,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据了解,开福区16个街道同步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铺种1万余平方米草皮,栽种樟树、桂花树、银杏树、茶花树等近8000余株,4万平方米空坪隙地添上新绿,披上绿色衣裳。

  相关新闻

  长沙未来3年

  将添3000公里绿道

  年内预计铺排重点绿化项目636个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今年是长沙“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实施的开局之年。记者从市造绿复绿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长沙计划投资154亿元,铺排25个类别共636个造绿复绿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城市林荫大道、“千园之城”、环城绿带生态圈、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城乡绿道等重点绿化项目建设,为市民带来更多绿色福祉。

  据了解,2014年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以来,长沙共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新增公园和绿地3081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33%,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平方米,城市绿量与日俱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品质长沙不断刷新着颜值和气质,“山水洲城”尽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

  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接力前行。市造绿复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根据《长沙市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总体方案》,长沙将实施生态体系建设、城乡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圈、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千园之城”、增花添彩、绿色共建共享等七大重点工程,力争到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9%,城区绿地率达3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全市森林面积达52.3万公顷。

  造绿复绿没有休止符。未来3年,长沙将修建城乡绿道3000公里,新增城区绿地1500公顷,新建各类公园(游园)600个,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加快形成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特色鲜明的城市绿化新格局,让青山环城、碧水绕城、绿树融城、繁花簇城,长沙市民有望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绿色福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