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贫困群众拎包入住 “搬”进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周晓鹏 编辑:康晓乔 2017-03-13 14:1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周晓鹏)湖南溆浦大地气温回升,城乡春暖花开,遍地芬芳。连日来,溆浦县桥江镇黄潭村、大江口镇荆峰村、思蒙镇仁里冲村等32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加班加点,如火如荼。溆浦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负责人李勇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县将有1.3万名贫困群众拎包入住新房,“搬”进幸福生活。

  为让贫困群众早日挪出穷窝,奔向富路,溆浦县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手”工程,采取“大分散、小集中”的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千方百计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应搬尽搬。在建设集中安置点时,充分考虑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套等因素,与美丽乡村、农村社区、乡镇福利院建设完美融合,让贫困群众轻松入住。在2016年建成的21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中,靠近中心村的有4个,靠近集镇的有7个,靠近产业园区、生态旅游区和城区的有10个。

  走进小横垅乡罗子山村白水片区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绿色环绕中,白墙青瓦,勾梁画栋,崭新的一栋栋新房掩映其间。从山上搬进“水、电、路”配套齐全的新居,15户51名群众喜笑颜开。水东镇标东垅村,一栋栋新修的房屋内,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各种功能一应俱全。陈善富家5口人,居住房屋条件差,天气恶劣的时候还会有泥石流。入住新房后,陈善富脸上写满了笑容:“再也不用为下雨担心泥石流而整晚睡不着了。”

  易地扶贫搬迁是幸福工程,为确保质量过硬,在建房过程中,溆浦县严把工程规划设计、材料设备采购、现场施工监理、工程竣工验收“四道关”,每个集中安置点安排3至5名搬迁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管。去年,全县共有701户2644名贫困群众住进新居,还实现了质量安全零事故、搬迁群众零上访、入住率100%目标。

  不仅让群众搬得出,还要能致富。溆浦县在集中安置点成立了村(社区)服务中心,把各项服务送到家门口。并针对搬迁户的实际情况、个人意愿,逐户制定后续发展帮扶措施,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配套一条后续脱贫门路。祖师殿镇赤溪村19户69名贫困群众搬进幸福小区后,利用原居住地承包土地、山林权益入股绿叶生态农庄专业合作社,成为合作社股民,年年收益有保障。低庄镇严家坡村集中安置点搬迁户全部入股永华果业农业合作社和阳军农业合作社,通过分红实现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