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市女白领返乡开荒 永州李小花的“有机农场梦”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王津 2017-03-13 14: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回乡种田的永州妹子李小花捧着自家出品的香米。

古法种植,不使用农药。

  红网永州分站3月13日讯(分站记者 成文杰)李小花,今年36岁,一个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名字,似乎在鲤鱼跃农门之后,注定会辞职返乡开创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在过去的十来年,她在青岛过着幸福的城市生活。两年前,缘于心中盘旋已久对家乡田园的眷恋,以及对生态食品的追求,李小花回到老家零陵区接履桥镇寿塘村,一个千年古城旁的宁静小村庄,开荒种地,立志传承历史悠久的“永州香米”文化遗产,用最生态最传统,也是最苦累的方式,种植出最好吃的香米,以现实版“新农人”的执着与奋进,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自己的“有机农场梦”。

  从开荒到收获,“永州香米”新鲜出炉

  2015年夏天,李小花回到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镇寿塘村,承包了村里所有的荒田,之后拿到了“小花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我特意去青岛一家有机农场学习了3年。”远近200多亩的土地成为了她的舞台,田间地头时常会看到,李小花戴着眼镜,低头卖力干活,淹没在一群农村大妈的身影里。

  很多荒田十多年来无人耕种,野草疯长,荆棘遍地。人工割草开荒的成本过高,李小花想办法“众筹”,她在朋友圈广泛征集合作伙伴,几个月时间筹到了数十万元的后续资金,顺利“众筹”让她十分意外,同时也坚定了开荒的信心。

  春耕开始,李小花虚心请教村里长辈积累的古法种植经验,精选省农科院推荐的优质香米稻种,修路、筑塘、测土、开荒、育种、插秧,在回村的第496天,李小花第一次打米,看着流出的白花花的香米,她转身在一旁流出了眼泪。“这种米,粒大、质粘,色呈乳白,做成米饭,质地糯软,需要特定的环境才能种出,因此在家乡种香米,是最合适的选择。”在她看来,自己用心呵护、种植、收获的每一粒稻谷,都无比自然,无比的稀有而珍贵。

  坚持工匠精神,香米质优价高

  从回乡开始,李小花坚持每天写微信日记,更新开荒感想和心情动态,与关注和支持农场发展的粉丝们分享。到2017年2月23日,回村日记已经写到第603天:“小花,大米卖完了么?”这是村民、亲戚、朋友最近见到我,开口的第一句话。

  李小花告诉记者,因为全程生态种植,主要用牛粪做有机肥,人工除草,绝不喷洒一滴化学农药,种植的200多亩晚稻香米,平均亩产仅300-400斤,脱壳而来的4万斤香米,终于开始从田间地头端上普通市民的餐桌。

  李小花把香米样品送往多地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其中经世界三大权威检测认证机构之一、第三方公证行——英国天祥集团(Intertek)检定无任何农残。数据还显示,每100克香米含蛋白质8.5%,比很多优质大米高出2个百分点,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理标志香米。

  为此湖南省分析测试中心还多次到田里取样鉴定,小花农场土壤的PH值、铅、镉、汞、砷、镉等地下水重金属污染值远低于国家标准,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成为当地农业部门对比检测其他地块的“标杆田”。小花告诉记者,目前自己的家人,还有一些朋友,都食用自己种的香米,好吃又放心。

  “十斤一袋米定价158元,对于市场来说,是否偏高了?”面对记者的疑问,李小花解释说,原始化的绿色种植方式,让水稻的产量也大打折扣,每亩产值仅有三四百斤,连普通水稻的一半产值都达不到。“香米的价格是根据成本而来,这样绿色安全、无污染的永州香米又是何其珍贵。只能说现今社会市场环境下,这个价是它应有的价值体现。”李小花说。

  直面困难苦累,坚持创业初衷

  “在创业的路上,有很多恐惧,要去克服和面对。晒谷子时,一个人睡在空荡荡的晒谷场,同时被数不清的蚊子团团围住。恐惧多数来自于内心,相信自己会挺过一关又一关。”(回村日记——第524天)

  除了资金的短缺、田间劳作的辛苦,来自内心的压力更沉重。“父母不理解也不支持,因为现在还没有做出成绩。”李小花说,因为做出开荒的决定,父亲曾经一度不和她说话,说她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跳出农门,为什么还要回来做农民,这是让父辈无法理解的选择,但李小花的坚持,最终使得父母妥协。

  有一天,李小花在日记中写道:“既然选择了创业,便不要等万事俱备,只要埋头苦干终有收获。”李小花跟农户签订的土地合同租期是30年,尽管眼前香米的销售遇到了困难,家人也在不断施压让她放弃,远在青岛的爱人也在催促她回城,尤其是二胎政策下,她已有五个月的身孕,但她仍在坚持、坚守。

  李小花回乡创办小花家庭农场的故事,在永州传为佳话。2016年11月,李小花当选为永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她在两会议案中提议:“我们的饭碗里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绿色安全,同时要保护永州香米文化遗产。”为了回报村民,她通过互联网连接了农场与城市,既销售自己种植的香米,又帮助村民销售当地土特产,还帮村民在网上选购货物,不怕麻烦。她积极投身农村公益事业,发动社会各界捐赠书籍,创办了一个小小的“乡村书屋”,为村里和附近留守儿童免费阅读课外书籍,开辟一片“芳草地”。

  作为新农民,要做的事还很多,对于未来,李小花表示,希望建成一个“有机农场”体验基地,让更多的城市人走进乡村,关注“三农”,看看不断变化的新农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